中国房地产市场回暖 是否只是昙花一现?

作者:高路易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9 15:41:11

中国房地产市场回暖 是否只是昙花一现?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全球经济影响力举足轻重,被誉为“全球经济中独一无二的重要经济行业”。随着近来房地产销售回暖,建筑业也逐步复苏,中国房地产市场逐渐恢复生机。然而,未售住房存量依旧居高不下,住房建筑业是否能持续复苏,仍是未知数。

中国住房建筑业回暖,带动2016年初跌入谷底的中国经济全面增长,成为近来推动国际商品原材料价格以及商品出口国的货币等相关商品资产价格回升的重要引擎。

但是,我们认为建筑业回升时机尚未成熟,回暖恐怕只是昙花一现。尽管未售住房存量有所减少,但是存量依旧太高,亟需继续减少。

不过一线城市购房需求稳定,购房限制相对严格,房地产开发商较为遵纪守法,因此,这些一线城市的住房供需情况保持相对紧张,未售住房存量也比较少。

但是,现在全国95%的房地产销售市场都不在一线城市,所以从宏观方面来看,一线大城市难以发挥作用,二三四线城市才是推动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主力。

在中小城市,开发商相对不受约束,购房需求较疲软,因此未售住房存量也没能大幅减少。事实上,尽管一些城市房价早在2015年初就已开始飙升,但三线城市的房价却在最近才开始环比回升。

因此,尽管房地产短期回暖确实是不争的事实,但我们并不会就此认为复苏态势会长久保持,除非哪天住房销售实现长期健康增长,未售住房存量也大量减少。而且基于目前的城市化趋势和投资动向,这种复苏态势也不太可能令中国房地产市场重返往日繁荣。

目前房地产的回暖带来的总体推动作用促进了中国第一季度的GDP增长,而且至少会持续到第二季度初。不过我们认为房地产建设周期会再现下行趋势,政府还需要继续依靠基础设施投资等其他引擎来实现其2016年6.5%-7%的远大增长目标。

一旦房地产市场回暖态势不再,全球工业金属和矿产市场也许被一片失望笼罩。

 

关于作者:

高路易(Louis Kuijs),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经济所主任。

 

(编译:谢海芳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