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2016年对美投资将保持创纪录增长

作者:Paul Welitzkin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9 15:33:58

报告:中国2016年对美投资将保持创纪录增长

中国日报4月15日电(记者 Paul Welitzkin) 最新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今年对于中国对美投资来说,虽或多或少受到美国政治气候影响,但对美直接投资或仍是创纪录的一年。

2015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额超150亿美元,创了新高。而2016年仅截止第一季度,待定的交易和项目总额已高达300亿美元。

4月12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纽约的一家经济研究机构荣鼎集团发布了《新邻居:2016年最新报告》。该报告是对2015年中国对外直投研究的后续报道,详细列明了中国在美国各选区的投资情况。

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对外直投总额较2014年的120亿美元多出了近30%,这也是中国投资者连续第二年企业并购多达100余家,合计135亿美元。

该报告由华盛顿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Covington & Burling LLP)发布,其合著者蒂洛·哈尼曼(Thilo Hanneman)说道:“如果不出什么大乱子,2016年必定是中国对美投资创纪录的一年。”

至2015年底,中国在美国的下属公司达1900多家,覆盖超过80%的国会选区。

2015年,纽约是中国投资的重点。由于绿地投资回升、许多现存企业扩大就业,2015年底受雇于中国下属公司的美国人上升了12%,达到9万人。

哈尼曼表示:“按行业划分来看,最重要的趋势是中国企业在美国建能源密集型或能源依赖型工厂。这些企业开始在美国发现廉价能源等竞争优势。”

贝克·麦肯思国际律师事务所(the Baker & McKenzie LLP)全球并购业务主席迈克尔·德弗兰科(Michael DeFranco)表示,他对中国对外直投保持当前的增长速度相当有信心。

他说:“中国企业正满怀信心地进行布局并将继续在欧洲和北美采取重大举措。看得出他们不会轻易放弃这个从中获利的机会,远非如此,我们预计中国在欧洲和北美的投资将于2016年创历史新高。”

科文顿和柏灵律师事务所(Covington and Burling LLP)合伙人大卫·费根(David Fagan)曾在华盛顿会议上表示,中美两国的经济关系错综复杂。

费根说道:“中美通过投资的方式建立起的经济关系在带来经济利益的同时,也能对平衡两国政治分歧起到一定的作用。”

(编译:吴丹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