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总理会晤,两国贸易持续向好

作者:安百杰 王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9 13:20:28

中澳总理会晤,两国贸易持续向好
4月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李克强总理与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交谈。

中国日报4月15日电(记者 安百杰 王慧)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携该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贸易代表团访华,中澳双方寻求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往来。

特恩布尔于14日开始为期两天的访华行程。他承诺,澳大利亚将首次为中国公民签发十年有效期的签证。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旅游市场,2015年赴澳旅游的中国游客量突破一百万。

本周四,在李克强总理及特恩布尔总理的见证下,中澳两国签署五项协议,以促进双方在旅游、科学、工业园区及矿业等领域的合作。

李克强总理号召中澳两国充分利用自身特长,实现优势互补,共同致力于基础设施、设备制造、新能源、跨境电子商务、教育、执法及国防等各方面的合作。

李克强说,尤其在目前全球经济停滞不前,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的背景下,加强中澳合作将会向本地区乃至全世界传递出积极信号。

这是特恩布尔总理自九月份就职以来首次访华。一千多家公司的代表出席了本周一在中国十二座城市共同开展的“澳大利亚周”活动。

特恩布尔称,澳大利亚将中国视为重要贸易伙伴,非常看好中国的未来发展。

特恩布尔表示,能够成为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以来首位访华的澳大利亚总理,他深感荣幸。他还补充道,中澳两国应加强在电子商务、农业及技术方面的合作。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在本次访问的四个月前开始生效。按照本协定,澳大利亚超过86%的出口商品可免税进入中国,到2019年,该比例将升至94%,到2029年,则高达96%。

“我们的合作会愈加密切。”特恩布尔说,“我们还有许多任务要携手完成。”

据美联社报道,13日,特恩布尔在上海的讲话中并未提及中国南海问题。在3月,他声称中国在南海部署军事力量,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悉尼大学中国商业及管理教授杭智科(Hans Hendrischke)认为,中澳两国将在本次访问中共同探讨经贸往来多样化问题。

他指出,中澳双边贸易将不再局限于散装货物及商品,在服务业、农业及其他行业也将有进一步的合作。

他说道:“这就意味着双方政务往来将更加密切。”

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史蒂芬·乔博(Steven Ciobo)在中国的澳大利亚周活动中谈到,商务代表团能促进我们“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两国城市间的贸易往来”。

乔博在给新闻集团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因为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始终会是我们最大的出口市场,所以我们会尽力办好这项活动。”

中国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研究员倪月菊说,澳大利亚派遣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商务代表团来华,充分说明了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她说,2015年世界经济萧条,中澳两国贸易经济合作规模下降,如今双方一致同意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众多中国零售商、批发商和服务商(包括培训学校及旅行社)也纷纷与澳大利亚公司,政府及企业缔结业务往来关系。

比如,在澳大利亚周期间,澳大利亚优质品牌“Nova矿泉水”与中国连锁零售商“唐三彩”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编译:胡苏红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