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新政落地 中国产妇顺产率攀升

作者:周文婷、许婧烯、杨万丽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8 16:34:07

全面二孩新政落地 中国产妇顺产率攀升

 一个男孩和他的弟弟

中国日报4月12日电 (记者 周文婷、许婧烯、杨万丽)中国各大城市医院数据显示透露,虽然在实行独生子女政策的几十年间,剖腹产大行其道,但在近期选择顺产的妇女数量却不断攀升,一改往日对剖腹产的青睐。

2013年,中国的剖腹产率高达47%,居世界首位,比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标准高15%。

受到独生子女政策的限制,许多准妈妈(尤其是在城市)为了图方便,也为降低婴儿风险,不顾延长恢复期和手术危险,纷纷选择剖腹产。然而,自一月份出台二孩政策以来,女性对剖腹产的风险有了更多考量。

刘玉丽(音)已有六个月身孕,她也打算顺产。她今年31岁,家住北京,十分关注健康——每天记录卡路里摄入量,严格控制饮食,每周上两次瑜伽课。刘认为,为了九月份轻松顺产,迎接第二个孩子降临,这些措施都是很有必要的。

“保持饮食均衡,不摄入过量食物是为了防止婴儿体重超标。”她说,“充分运动能使顺产过程更轻松。”

刘的姐姐有一个三岁的儿子,是剖腹产生的。去年她姐姐流产过,因为胚胎嵌就在之前剖腹产留下的瘢痕组织中。

刘说:“这是对身体及精神的双重伤害。许多女人和我们一样都想再要个孩子。顺产对妈妈和胎儿都好,还能降低不少妊娠致命风险,所以我想试试。“

2013年底政府出台了“单独二孩”政策,但是各地区规定五花八门。今年1月1日以来,二孩政策全面开放,剖腹产率也随之下降。

今年前三个月,广州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剖腹产率为40%,比去年同期下降10%。

上海市第一妇幼保健医院是全国重点妇产科医院,在2014年,共计接待了25,000名产妇。与十年前高达70%的剖腹产率相比,2015年,该比例下降至40%。

据北京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透露,北京的剖腹产率也稍微有所下降,从2013年的46.4%到2014年的46.2%。今年第一季度的剖腹产率数据尚无法获悉。

北京和睦家庭医院妇产科主任萨姆·刘说,医生都鼓励孕妇们选择顺产。他还说,剖腹产比顺产伤害要大,不仅恢复期更长,而且更容易令产妇受到感染及其他妇科疾病的困扰。

“曾经剖腹产的女性在之后的怀孕期间可能有子宫破裂的危险,虽然这一概率极小。”刘说,“如果之前是剖腹产,那么下一次想要顺产就难了。”

刘医生说,想生二胎的话,如果没有特殊原因必须剖腹产,建议头胎还是采用顺产比较好。

“去年,越来越多的准妈妈跟医生说想顺产,她们以前都是剖腹产的。”刘还补充道,这些产妇中,有80%选择自然分娩。

 

(编译:胡苏红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