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将进一步拓展美国市场

作者:杜晓颖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5 13:41:52

中国中车将进一步拓展美国市场

中国日报4月13日电 (记者 杜晓颖) 高铁制造商中国中车继三月份获得13亿美元的芝加哥地铁订单后,进一步放眼美国市场,有意开拓更多的美国城市,包括纽约、洛杉矶和费城。

本周一(11日),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在纽约接受采访时说:“纽约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城市。但如果它像波士顿和芝加哥一样,把城市地铁车辆换成中国中车的车辆,纽约会更好。”

本周二,据彭博社报道,余卫平表示公司正在竞标洛杉矶的一个地铁项目,以及费城的双层列车合同。

三月份,芝加哥运输管理局从中国中车四方有限公司订购了846辆地铁车辆,这是中国中车18个月内在美国达成的第二笔交易。

余卫平说:“这是芝加哥运输管理局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铁车辆采购订单,也是中国将地铁车辆出口到发达国家最大规模的一次。”他还表示,中国中车的产品在技术和质量方面已获美国认可。

中国中车称,2015年,其国际销售同比上涨66.9%,总收益达265.7亿元。

2015年,中国中车启动了数个高铁项目,包括中国-老挝铁路、中国-泰国铁路、匈牙利-塞尔维亚铁路、俄罗斯铁路、雅加达-印尼万隆铁路以及跨太平洋大西洋铁路。

余卫平表示,在前两个月,英国、爱尔兰、西班牙和塞尔维亚也向中国中车下了订单。在上周,费城也向中国中车发出招标邀请。

余卫平在解释中国中车海外中标的原因时说,其产品在技术、质量、价格、交货期、服务、绩效和社会责任上都有其优势。

2015年,中国政府把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组建中国中车,以期提高相对于德国西门子和法国阿尔斯通的竞争力。

拥有全球最大高铁网络的中国在“十三五”规划当中,把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确定为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

2014年,中国北车在合并之前与波士顿签订了5.67亿美元的订单,那是中国在北美签订的第一个数额较大的铁路合同。其竞标价格比加拿大庞巴迪公司报价便宜50%。

余卫平说,中国中车仍致力于实现至2020年海外销售额提高一倍至150亿美元的目标,不过,在全球经济减速之际,公司也感受到了前进的阻力。

他说:“和全球经济一样,轨道交通市场没过去几年那么热了。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钱,整体需求正在下滑。”

商务部国际贸易和经济合作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周密表示,每个国家都在努力采取措施以改善其经济状况,例如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给像中国中车这样的公司创造了机会。

周密说,扩展海外装备制造业是中国的目标,而高铁符合这一战略。

“中国企业应加强自身优势,政府不必掌控一切,而应让市场自己决定,”他说。

(译者:王桂梅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