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黎明:风口浪尖中的中国婚俗“特色”

作者:周黎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4 15:56:18

周黎明:风口浪尖中的中国婚俗“特色”

制图:《中国日报》王晓莹

何为规范的中国婚俗礼仪?这似乎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一些事情或许在部分人看来可以接受,然而在其他人眼中却是无法容忍的。部分可归结于文化原因。

2016年3月30日,包贝尔与包文婧在巴厘岛完婚。夫妻二人都是影视明星,因此邀请了众多娱乐圈好友见证属于他们的幸福。其中,走性感路线的柳岩与包贝尔夫妇已经认识十年了。

婚礼现场有很多游戏,游戏期间,还没等柳岩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一群男人差点把柳岩“扔”到湖里,吓得柳岩大声尖叫。最后,喜剧女演员贾玲出手“解救”了她,结束了这场“闹剧”。之后,这段短短几分钟的视频被上传到了网上并引发了网友们的疯狂转载。

谴责声汹涌而来。许多网友愤怒地问道:“好歹你们这些男嘉宾都是娱乐圈有头有脸的人物,怎么能够这样对待女性?”“为什么没有一个男嘉宾第一时间出手帮她,绅士风度都去哪儿了?”

参加完婚礼回到中国后,柳岩发现事态恶化,因此录制并上传了一个道歉视频,为自己给婚礼造成的“困扰”,向包贝尔夫妇以及伴郎团道歉。然而,这一举动进一步激怒了广大网友,网友们认为这是女性不断受到伤害的证明。新郎包贝尔之后也发表了道歉声明,他表示任何人都没有伤害伴娘的意图。

但公众似乎对这一道歉并不买账。因此,娱乐圈的公关危机仍在继续。

我看了这两段视频剪辑以及包贝尔和柳岩的道歉。

在我看来,他们既可以向大众坦白事实真相,或是一笔带过自己的“过失”,并借此把控舆论风向。但是,部分原因将这件事情上升到了性骚扰的高度。婚礼嘉宾之间相互都是好朋友,因此,婚礼中的些许恶作剧似乎在允许范围之内。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考虑到中国婚礼的背景环境,中国婚礼一定程度上说是一场小型的单身汉聚会。不同于庄重、神圣的典型西式婚礼,中国婚礼从一种风格切换到另一种风格,也不足为奇。

当今的结婚仪式可以说是东西方结合的产物,西式风格中夹带着东方的气息:新娘穿着西式白色婚纱举行婚礼,在东方传统部分(敬酒、宴客等)穿着红色礼服,或是反着来。

然而,大部分参加新人婚礼的朋友都是精力十足的年轻人,对他们来说,婚礼的高潮非“闹洞房”莫属了。闹洞房环节的设计是为了调侃新人,或者说为了看他们“出丑”。

经典的闹洞房游戏——在新郎新娘之间悬挂一颗摇摆不定的苹果,要求二位新人同时咬一口。该环节的目的是让新人亲吻对方的嘴唇。

或许你会问:“这有什么?他们是恋人,而且都已经成为合法夫妻,亲吻对方是很正常的事情。”

但是,我们应该从中国习俗这个背景来看待这件事。几千年来,公开示爱这一行为是有违中国传统的。所以,在公众场合亲吻是一件很尴尬的事。

当然,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的思想发生了转变。如今,偶然看到一对年轻情侣拥抱或接吻时,很少人会感到异样。因此,人们已不再满足于“摇摆的苹果”游戏。

苹果游戏可以有多种版本,准确的说,出于相同的目的,人们设计出许多闹洞房的游戏,其中一些朝着文明的方向发展,如强迫新人叙述他们相爱的故事,而相比之下,其他一些则显得低俗,如强迫新人做些过于亲密的行为。

说起“闹洞房”,每个地区或种族都有其特有的仪式,且每个村庄甚至每户人家对其都褒贬不一。

当代,婚礼“恶作剧”的目标已不再仅限于新郎新娘之间,伴郎、伴娘也难逃“厄运”。曾经有看到过伴娘受到性骚扰的报道,而我们应坚决抵制这种恶劣行为。

这种“恶俗”的问题在于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他们也参与其中。根据《中国青年报》2014年的一项调查显示,约80%的人称他们有过这种经历;61%的人表示完全不能接受这种“风俗”;并且整整70.7%的年轻人都表达了他们抵制“低俗”和“不道德行为”的决心。

令人感到讽刺的是,大部分参加婚礼的人虽然嘴上说抵制低俗游戏,但又都不假思索地参与到嬉闹中,并乐此不疲。或许有一些人会适可而止,但是碍于同伴的压力之下又参与其中。

这就好比酗酒,多数人在填写调查报告时会写上他们讨厌酗酒这种行为,但是,他们又会抵挡不住诱惑,乐意参与其中,因为没人想在喜庆的日子里,当讨人嫌的那一个。

柳岩作为性感女星的身份将这场私人派对推上风口浪尖。男人们抓住她的手脚时,公众们所看到的不再只是恶作剧。至少在那些熟悉柳岩形象的观众眼中,这种行为几乎被认为是被强迫发生关系的前奏。

由于从视频拍摄的角度无法看清男嘉宾们是否有过激的举动,因此无法推断是否有人对柳岩施以了过激行为。

广义上看,中国婚礼的一些风俗引发了一场舆论较量——该墨守成规,还是该打破常规,冲破原始冲动的束缚。

关于作者:周黎明,中国日报专栏作家。

(译者:卢珊珊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