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生活回归正常,恢复信心任重而道远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4 16:29:14

比利时生活回归正常,恢复信心任重而道远

人群在比利时交易所广场悼念周二在炸弹袭击案中身亡的受害者,军队在附近巡逻。

周四晚上,我下了出租,拉着行李箱走进布鲁塞尔南站,打算乘火车去伦敦。两名荷枪实弹的士兵在大厅巡逻,胸前端着枪,将我上下打量一番。

因为3月22日发生在布鲁塞尔的恐怖袭击案,我本以为要先接受行李安检才能进站。事实却并非如此。

从布鲁塞尔到伦敦,登机手续与出入境程序跟之前并无两样。唯一的不同就是在入境大厅跟候机厅赫然站立着士兵和保安,保持着高度警惕。

距布鲁塞尔机场地铁恐袭案已过去三周,作为欧盟总部,布鲁塞尔的生活与商业活动已逐渐步入正轨。尽管在袭击后的第五天,我从布鲁塞尔去布拉格还要经由阿姆斯特丹,然而就在数天前,被毁坏的机场已部分恢复运营。

恢复运营后,布鲁塞尔机场才开始在候机厅入口设立行李安检,此举是否为临时措施不得而知。人员还能在没经过任何安检措施的情况下,自由出入其它地铁站、火车站或商场。

尽管荷枪实弹的军队和警察仍然在布鲁塞尔市中心巡逻,然而仅在血腥爆炸案发生后的第四天,布鲁塞尔便降低了安全警戒级别。这场爆炸案共造成32人死亡,包括1名中国公民。

这堪称二战以来比利时遭受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比利时官方应该清楚事态的严重性与艰巨性。 同法国人一样,比利时人也学到了惨痛的一课。

更为棘手的是,各国驻布鲁塞尔及巴黎大使馆提醒本国游客与投资人谨慎前往法国和比利时。

有中国学者现已着手研究欧洲安全形势对双边贸易的影响。据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情况或有缓和。受巴黎恐袭影响,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赴法游客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个百分点。然而,中国对法国的投资依然展现出增长势头。

比利时的情形也大致相同:取消行程的游客增多,商业往来却受影响不大。

就在布鲁塞尔恐袭案那一周,有中国商人告诉我,他依然计划在市中心购买一大片办公区域。据他预测,布鲁塞尔的地产价格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平均下降10到20个百分点。据悉,一位中国女商人正打算投资一家比利时啤酒厂。一位常驻布鲁塞尔的中国投资商希望通过组织一届投资研讨会,表明对这个国家的信心。我相信,比利时的地理环境与地缘政治条件依然具有很大吸引力。

对于比利时首相查尔斯·米歇尔而言,安慰投资者是当务之急。

恐袭仅发生在米歇尔启程访华的前一天,行程因此搁浅。当然,待局面稳定,他应该重拾行程。此次,他将说服中国投资商和中国游客,保证类似袭击不再发生。

如果想用安全与环境招商引资或吸引游客,那么不仅仅是比利时,欧盟也应担负起清理门户、保证人生安全的责任。

比利时和欧洲必须告诉世界,欧盟国家是安全的。

关于作者:付敬,中国日报欧洲分社副主编。

(译者:兰欣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