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逐渐企稳 中国A股受外资追捧

作者:李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3 15:49:17

经济逐渐企稳 中国A股受外资追捧
中国第一季度经济统计数据好于预期,使得投资者热情高涨。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4月11日电 (记者 李想)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海外投资者对中国A股的风险嗜好开始提升,这意味着股市将继续吸引外资。

分析人士解释称,其原因是中国主要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资产价格上升,同时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偏鸽派。

由于今年的经济数据提振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上证综合指数三月份回升了12%。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在研究纪要中写道:“过去两周内,已有迹象表明,全球投资者对A股的兴趣有提升迹象。几家追踪A股指数变化情况的海外ETF基金也有净认购。”

高挺认为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状况已有改善,并以制造业活动回升为例,三月的制造业活动扩张与二月的收缩形势形成对比,另外,相对于一、二月的亏损,三月份工业有望盈利,这些都是经济改善的有力证据。

自三月起,沪股通买入181亿元。瑞银证券报告称,买入标的包括券商与银行股。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高级投资总监马修·萨瑟兰(Matthew Sutherland)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正在减速,但是新经济,尤其是与消费、信息技术相关的行业,将会继续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投资良机。

他说:“随着低附加值企业的搬迁,中国正获取整个生产链上的新竞争工具,其中包括高端技术和高层次技能。”

富达国际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股票和固定收益分析师中,有36%的人预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会影响公司的战略投资计划,甚至多少还有些积极影响。

该调查表明,部分欧洲分析师认为中国经济放缓不会对他们所拥有的股票产生任何影响。

对投资者而言,他们抓住了中国A股可能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的机会。

全球指数提供方美国明晟公司(MSCI Inc)计划在六月公布消息,决定是否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分析师表示,任何一项被纳入该指数都将会给A股市场带去约200亿美元的投资。

去年,该公司指出外国投资者在中国遇到市场壁垒,推迟了该决定的公布。然而,四月份起,明晟公司又重新恢复审查,并开始向国际机构投资者征集意见。

分析人士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A股今年更有可能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瑞银证券高挺说:“如果A股被纳入MSCI全球指数,那么长期积极的影响要比潜在资本流入的短期效益更加深远,这是因为海外投资者对A股将更为感兴趣。”

 

(编译:章琳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