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力磷矿巨头瓮福集团走向海外市场

作者:朱雯骞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2 10:19:53

“一带一路”助力磷矿巨头瓮福集团走向海外市场<BR>

瓮福集团董事长何光亮(中间戴眼镜者)与公司员工在沙特阿拉伯磷矿选矿项目中控室工作。 

中国日报4月11日电 (记者 朱雯骞)贵州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经营磷化工产品的国有企业。如今,为了把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良好机遇,该公司正在将业务范围扩展到中东地区。

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自那时起,公司掌握了磷矿开采技术,能够在去除杂质后的磷矿石中提取纯度达95%的磷。

这一技术降低了公司成本,并且提高了生产回收率。

由于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2007年,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击败许多欧洲和美国大型企业,成功中标沙特全球最大磷酸盐选矿项目。

2008年至2015年,瓮福集团与一些沙特阿拉伯公司签署了多项合同,合同总额高达5.5亿美元。在这七年期间,瓮福集团共盈利8.87亿元人民币(1.35亿美元)。

瓮福集团总经理助理、高级经济师金钢称,沙特阿拉伯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如磷、石油和天然气等。沙特阿拉伯渴望经济快速增长,但却缺乏加工自然资源的先进技术。

“瓮福集团主要负责沙特阿拉伯选矿项目的技术和管理指导工作,当地企业提供工人,”金说。

据金钢介绍,瓮福集团还带动了中国其它相关设备企业的发展。同时,在沙特阿拉伯选矿项目实施过程中,这些企业也完成了相应协助工作,瓮福集团帮助这些企业向海外发展。

他说,沙特阿拉伯位于波斯湾中心,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拥有丰富的资源,对现代资源加工技术有着日益增长的需求。

他进一步提到,沙特阿拉伯文化与中国大不相同。要想在这个国家适应生活并与当地居民相处并非一件易事儿。西亚国家有着健全、严格的法律体系,因此,在那的瓮福集团员工必须遵守当地法律,尊重社会习俗和伊斯兰教。

“一带一路”助力磷矿巨头瓮福集团走向海外市场<BR>
  瓮福集团董事长何光亮(右起第二位)正在沙特阿拉伯磷酸盐选矿项目运行维护现场与沙特阿拉伯商人交谈。

另外,他还说,当地艰苦的自然环境和较大的昼夜温差给中国工人施加了重重挑战。

过去,中国缺乏磷矿资源,也没有能力开发新技术,因此只能从美国进口磷矿。然而,瓮福集团从自己的发展历程中总结经验并予以革新,最终开发出属于中国自己的磷矿开采技术。

如今,该公司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一家以技术和出口为导向的企业,相关专利更是数以千计。

“早在2007年和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瓮福集团国内业务损失惨重。之后,阿拉伯项目耗时两年左右。多亏了这次明智的知识产权输出,公司才得以摆脱危机,”金说。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贵州省前任副省长王江平说:“贵州省所有产业排世界前列是不可能的。但是,像瓮福集团这样的企业可以通过技术革新和品牌建设,最终引领全球市场。”

对瓮福集团来说,沙特阿拉伯不仅仅是个海外市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为许多沿线国家提供了巨大发展前景,为它们与全球经济融为一体提供可能。

瓮福集团抓住机遇,与许多公司在西亚和非洲市场(包括阿曼、约旦、伊朗、突尼斯、肯尼亚和哈萨克斯坦)进行了项目合作。

目前,约旦的一家当地公司计划与中国重庆五矿公司合作,通过利用约旦丰富的磷、钾资源,与五矿集团共同生产高质量磷钾化肥。瓮福集团将成为这两家公司合作项目的技术顾问,为项目设计进行可行性研究。

“在沙特阿拉伯项目中,我们许多员工在海外项目管理和工程建设方面收获了宝贵经验。如此一来,为我们向其它市场进一步拓展业务铺平了道路,”金钢说。

 

(编译:杜馨乐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