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应重点讨论小微企业贸易的全球化

作者:杨子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1 11:33:37

G20应重点讨论小微企业贸易的全球化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石东伟。资料图

中国日报4月11日电(记者 杨子曼)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石东伟提议,随着我国中小企业纷纷努力开拓海外市场,它们应该通过网络获取更多的全球贸易信息。

周一,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江苏南京开幕。石东伟在会议上指出,在使用阿里巴巴交易平台的中小企业中,有60%的企业在获取国外其他市场的信息时仍然受到限制。

他说,数以百万的小型企业主在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平台淘宝上出售商品和服务。正因为如此,工作组会议上提出的一系列建议都是为了给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机遇。

石东伟称:“我们希望建立一个能力建设机制,让中小企业从‘全球价值链’中更多获益,比如说知道世界哪个地区需要什么产品,或者是如何在全球市场中提高它们自身产品的吸引力。”

阿里巴巴还鼓励为中小企业创建以因特网为基础的贸易机制,支持年轻的创业者创业,以此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一个补偿机制。

“世界贸易组织是一个以产品为基础的贸易机制,它给大型企业提供了很多机遇。

“如今因特网为中小企业创造了如此多的竞争机会,是时候形成一个新的机制来制订基本规则了,”石东伟说,他还指出阿里巴巴这一电商巨头也有很多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和相关政策制订的提案。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制订全球价值链能力建设战略计划是本次G20工作组会议的首要议程。

王受文坚定地指出,二十国集团应通过举办研讨会、开展案例研究来建立合作平台,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从全球价值链中获益。

中国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人员周密称,作为全球经济的引擎,二十国集团必须带头解决当下经济面临的困难。

“各成员国的实力和经济增长差距悬殊。”

“工作组特别强调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微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上的重要作用,二十国集团正在努力缩减强国和弱势国家在发展上的差距。”

他还称融入到全球价值链中需要时间,同时还取决于各国和企业的资源和优势。

他说道:“例如,中国耗费了几十年的时间逐步向全球价值链的上游移动,这个过程急不得”。

希望这周的峰会能够达成一项有关贸易和投资的全球战略,阻止一切新的贸易保护措施,为制定政策提供指导性原则。

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说道:“我们有大量的双边和多边投资协议,但缺乏全球性的投资指南”。

“全球性投资策略能为各国制定投资政策提供参考。”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称,2016年全球直接投资会继续下滑,到2017年和2018年有所好转,但仍然低于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前的2.1万亿美元。

他还说道:“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的过程中,二十国集团倡议的一系列全球投资指导方针将为许多具体国际事务政策的制定提供系统的支持,这些事务包括代工、承包种植、授权和特许经营”。

 

(编译:李健波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