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形势严峻,海归群体仍有优势

作者:赵欣莹、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7 16:42:19

就业形势严峻,海归群体仍有优势

2015年10月25日,参加中国国际教育展的学生在阅读资料。

中国日报4月7日电 (记者 赵欣莹、苏舟)专家指出,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尽管海归找工作时也面临挑战,但转型也为中国留学生提供了良机。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秘书长苗绿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正从依靠人口优势向依靠人才优势转变。在这个过程中,从海外留学归来的学生具有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无疑他们将会有更加光明的就业前景。

苗绿此番论断正值国内许多人担忧,中国学生在海外留学回国后,找工作可能会更困难。

最近几年,中国海外留学生毕业后选择回国的人数大大增加,从2011年的18.62万增加至2015年的40.91万。

与此同时,国内高校的毕业生人数也将达到历史最高峰——2016年毕业生人数约为756万人。中国政府也正对那些想在中国工作或创业的外籍人士放宽政策。

大量国内毕业生和国外人才的涌入,导致一些人担心,海归一族的就业前景可能将不如从前那样好。

国际人才职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周成刚说,这种担忧毫无根据。

“中国的人才需求不会萎缩,”星期二(5日),周成刚在国际人才职业发展研究院成立发布会上说道,”现在企业往往更注重他们未来员工的个人品德和能力,无论学生的现状和背景——无论是国内毕业生,还是外籍学生或中国从海外留学归来的学生。在某种意义上,海外归来的留学生更有优势。”

周成刚还说,新研究院将在未来几年认真关注这一情况,因为它研究院把重点放在国际人才的职业发展的学术研究上。国际人才职业发展研究院在接下来几年内将专注于留学生与海归群体的职业生涯发展的研究。

关洪涛(音)今年26岁,获得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公共卫生硕士学位,现已回国找工作。

“找工作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易事,因为中国正面临着经济增长放缓,”关洪涛说,“然而,我发现许多雇主都重视我的语言技能、学术技能等等。这些帮助我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在一个领先的医疗保健研究公司。“

但是像关洪涛这样的海归群体回中国找工作时确实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表的一篇报告称,最大的困难就是海归留学生会错过国内的求职季。

“国内毕业生求职季开始于十月或十一月,这是当大多数雇主开始接收简历和进行面试的时间。然而,大多数中国海外留学生只能在二月将要毕业前,开始投简历求职,在七月才能真正回国开始找工作,“关洪涛说。

新东方海威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针对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职业发展和就业培训服务的公司,总裁俞仲秋说,只有百分之五的留学生能在毕业前顺利找到工作。他们大多数人要等到毕业后才可以开始认真求职,因为这过程中需要未来的雇主需要对他们进行面试或实习。

他说:“我们正与更多海外大学的就业指导中心以及中国国内的企业进行合作,我们正努力打破这些障碍,让在海外留学但想回国工作的学生可以更早找到工作。“

(译者:梁茜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