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日本“新安保法”实施或引发“新冷战”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05 17:23:03

评论:日本“新安保法”实施或引发“新冷战”
 2015年9月14日,示威者在位于东京的国会大厦外抗议新安保法,日本警方正在予以制止。

日本新安保法于3月29日生效,就在此之前几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求日本防卫大学学员开始准备实施该法案。

然而,尴尬的是,越来越多的学员对进入自卫队不再感兴趣。

防卫大学学员除了学费、食宿全免之外,每个月还能拿到补贴。从防卫大学毕业的学员通常可以成为自卫官。然而,今年,419位毕业生中47人(是去年的两倍)宁可选择私营部门就业,也不愿意加入自卫队。

这一数字是1991年之后的新高,而1991年放弃进入自卫队的毕业生数高达94人。那年,日本正在考虑是否应该派遣自卫队人员前往海湾战争,因此对毕业生造成了影响。

日本防卫省官员企图缩小学员这一就业选择的影响,声称私营企业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就业空间。

但事实上,新出台的安保法让毕业生们一个个倍感震惊。原因在于,新安保法很大程度上扩大了自卫队海外军事行动任务,对他国的武力攻击“严重威胁到”日本安全时,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

日本很多民众称这一新法为“战争法案”,担心日本将主动介入或被动地卷入并非日本制造的军事冲突之中。

本月,600名律师预计将向东京地方裁判所提起诉讼,称新安保法有违宪法。

一个国家要想强化军事力量,通常情况下需要有正当理由作依据。安倍政府称,中国保护领海的举动、朝鲜核导弹计划威胁到了日本领土安全,因此,新安保法有必要出台。

周四(3月31日),核安全峰会在华盛顿召开,美国总统奥巴马与韩国总统朴谨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期间进行了会晤。一些日本观察员称这是一场“新冷战”,他们激动地将美国、日本、韩国列入同一阵营,而把中国、俄罗斯、朝鲜列入另一个阵营。

“新冷战”正在逐步成形。日本防卫厅派遣了160名陆上自卫队人员进驻与那国岛(距离中国钓鱼岛南部约150公里),对进入该片区的船只和飞机实施雷达监控。

日本还计划派遣陆上自卫队进驻冲绳县的宫古岛和石垣岛以及鹿儿岛县的奄美大岛(Amami Oshim)。

日本自卫队已经和美国军队就重新占领某偏远小岛进行了联合军演。

日本试图牵制中国,力挺与中国在南海存在纷争的国家。

日媒称,安倍在新安保法实施之际接近他的议员说,安保法案为日本扩大军事活动“奠定基础”。安倍还称,未来发生的一切才是至关重要的事情。

确实如此,日本邻国需要密切关注日本今后几年的动态。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社东京记者站站长。

 

(编译:杜馨乐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