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宝山殡葬用品店躲城管暗售纸扎祭品 一套要价近千元

来源:中国网
2016-04-01 18:14:38

八宝山殡葬用品店躲城管暗售纸扎祭品 一套要价近千元

北京八宝山殡仪馆西门附近的殡葬用品一条街。中国网 李云生 摄

中国网4月1日讯(记者 李云生) 清明将至,殡葬用品商家迎来一轮销售热潮。近年来,全国多地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制造、销售冥票和纸人、纸马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也有同样的规定。

3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八宝山殡仪馆西门附近的殡葬用品一条街,看到道路一侧的矮墙后面,约有二十几家殡葬用品店铺。记者发现这里的不少商家都在出售纸扎祭品。

纸扎“汽车”底部用废旧鞋盒制成

当记者经过一家店铺时,店主上前热情地询问,“您需要点什么?”“您这有纸扎的祭品吗?”记者问到。店主连声说“有”,随即让店员带记者到“库房”看看。

记者跟随店员来到位于店铺后面的一间面积较小的平房里,看到一些堆放在一起的纸扎祭品,有“汽车”“电视”“洗衣机”“冰箱”“天堂别墅”等种类。

记者向店员咨询,“这些都是什么材质的?”店员回答,“这都是普通纸壳弄成的。”记者凑前仔细察看,发现“一辆汽车”底部是用废旧纸壳做成的,上面还印有某运动鞋品牌的名字。

回到店铺后,记者与店主“议价”时,得知这一套20多件的纸扎祭品价格是1100元,店主说,如果真的想买,可以900元出售。单个买也要几十元一件。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店铺内并未公开摆设这些纸扎祭品。

在与另外一家店主交谈时,店主告诉记者,不摆在店内的原因是“封建迷信不让用,怕城管来查,所以我们都藏起来了。”

除此之外,在八宝山殡葬一条街对面的八宝山殡仪馆殡葬用品服务部,记者看到了仿照第三套和第四套人民币做成的冥币,仿真度极高。在“发行单位”的位置甚至写有“中国冥币银行”或“天地银行有限公司”。店员告诉记者,“有的一看就是假的,这些印得比较真,做工精细,质量也挺好的。”至于纸扎祭品,对方说店内没有销售。

八宝山殡葬用品店躲城管暗售纸扎祭品 一套要价近千元

仿照第三套和第四套人民币做成的冥币。中国网 李云生 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内一些殡葬用品店的货源都来自位于通州区的马驹桥的殡葬用品一条街。记者随后便来到马驹桥,但在与几家店主对话时,每当提到是否有售纸扎用品时,对方都会立即有所警觉。

有的称店内没有,有需要的话可以订做,但也只有“楼房”等少数几样;有的甚至前一刻还告诉记者有售,下一刻另外一位店面负责人又否定本店售卖纸扎祭品,对记者说,“我们没有那种东西,国家不允许卖。”

据了解,《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商家自备铁桶 违规提供焚烧服务

近年来,北京大力倡导“不烧纸”的生态文明祭扫,当记者问这些纸扎祭品如何焚烧时,八宝山殡葬用品一条街首家招揽记者进店的商家说,“在我们这用铁桶能烧。”

八宝山殡葬用品店躲城管暗售纸扎祭品 一套要价近千元

殡葬用品店为消费者提供烧纸用的铁桶。中国网 李云生 摄

原来,为了应对“不烧纸”政策,有的商户会置备一个铁桶放于店外,供购买祭扫用品的消费者焚烧使用,这也算在殡葬一条龙服务之内。记者刚到这里时,也看到有消费者正将焚烧的祭品丢入铁桶内,桶口处冒出阵阵烟雾。

而据了解,露天焚烧时,被烧物品中细微颗粒较多,会影响周边大气质量,而且店外还摆放着易燃物,如果燃烧物被风吹散也可能引发火情。因此,商户这种露天焚烧的服务实际上是被禁止的。所以,如果遭遇执法人员检查,商家会自称铁桶是自家使用的垃圾桶。

也因此,有的较为“谨慎”的店家告诉记者,清明节期间“风声较紧”,节后才能提供焚烧服务,对于近期“顶风作案”的同行,他说,“逮着了,城管得罚他们。”

多年来,国家提倡文明祭扫,倡导市民在扫墓过程中应避免点香烧纸、燃放鞭炮、乱扔垃圾等污染环境的不文明行为,鼓励大家用鲜花代替元宝等封建迷信用品,通过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的文明、健康方式来祭奠亲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