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恩:中美关系可实现“不对称和谐”

作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1 17:46:41

库恩:中美关系可实现“不对称和谐”

习近平主席将再次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而专家们已经迫不及待地要为改善中美关系开处方,列禁忌。尽管他们都是好意,但给出的意见总是老生常谈,令人昏昏欲睡。也许这是件好事,因为在敏感的外交或金融市场中,可预测性是件好事。然而也许有更好的建议。

“习奥会”在华盛顿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期间举行。尽管峰会的目标防范核恐怖主义非常重要,但媒体仍聚焦于习奥会。

那么双方如何才能在不妥协核心利益的情况下表现出对彼此的尊重?如何在不让步的情况下包容彼此?首先不妨从彼此的一些疑虑着手,认真地思考一下。

在中国,一些人称美国寻求“遏制中国”,阻碍中国崛起。他们认为,美国与日本、韩国、菲律宾、越南和印度联盟,或明或暗地包围起中国,强迫中国开放市场,控制中国产业,剥削中国顾客;限制中国公司在美国运营或购并企业;派黑客攻击中国电脑,派遣侦察机侦查中国海岸;煽动西藏、新疆地区的“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输入西方价值观,压制中国价值观,损害中国独立和主权。

在美国,一些人认为中国是越来越近的政治军事挑战者,不按规矩出牌的经济超级大国,它的意图不明,威胁到其邻国,不顾国际秩序一意孤行;是商业捕食者,利用政府力量促进商业利益,推动出口,窃取美国人的工作,并允许(甚至鼓励)不法黑客行径和工业间谍;中国政府为控制局面而限制人权,而它逐渐增加的军事力量,尤其是现代化的远洋海军,更是泄露出其扩张野心。

如何处理这些广泛而恶意的猜疑?通常情况下领导人会强调求同存异,开始似乎奏效,但之后效用却日益衰减。

能够解决一切的神奇处方并不存在。关系改善要逐步进行而不是突然扭转,那么我们要怎样来描绘中美之间存在的差异?也许可以用“不对称”这个描述性术语。因为中美核心利益不同,零和游戏并非在所难免。我们听过“不对称战争”,那么“不对称和平”怎么样?

中美之间有哪些不对称冲突,怎样才能改善它们?

政治上明显存在着不对称。奥巴马在职最后一年,要寻求美国利益最大化。而习近平主席任期尚久,意图通过经济转型、改革和法治改变中国,寻求中国利益最大化。但最重要的还是中美在核心利益上的不对称。

中国希望美国能理解尊重中国的三个核心利益:中国的政治体制,中国领导人认为它符合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最高利益;发展是中国第一要务,经济情况错综复杂,深刻而谨慎的改革势在必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还有中国在领土和领海的主权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映射了历史事实也折射出民族自尊。

美国希望中国能理解尊重美国的三个核心利益:国际秩序的神圣性和国际法律的准则;外交事务和国际商业活动中的行为惯例规范;对人权的尊重。

我认为这些不对称的核心利益不该产生冲突。我希望和谐,这也正是我为何提出“不对称和谐”来帮助处理中美关系的原因。

 

关于作者: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ROBERT LAWRENCE KUHN),公共知识分子、政治/经济评论家及国际企业策略师。

 

(编译:张彤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