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丁立:增进有效合作,共促核安全

作者:沈丁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1 15:26:37

沈丁立:增进有效合作,共促核安全

3月18日北京,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于活动现场迎接美国能源部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将于周四至周五在华盛顿举行。核安全峰会是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为数不多的重大议程之一。其它方案包括医疗改革、金融改革、结束反恐战争、重建美俄关系、“全球零核”倡议(Global Zero),以及遏制全球变暖等等。

奥巴马在控制气候变化的议程上已初见成效,却在重启美俄关系的途中折戟而归。将美国作战部队撤出伊拉克弊大于利,让“伊斯兰国”组织伺机崛起;同样,他也没能充分兑现“全球零核”,实现无核化的承诺。鉴于此,核安全峰会成为奥巴马加强全球安全、打击核恐怖主义的主要政策方针。

核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安全议题。由于核武器的巨大杀伤力,民用核能的广泛应用,国际恐怖主义的跨国特征,以及上述各因素潜在的耦合性,使得核恐怖的阴云笼罩全球。对于窃取核武器、核材料,蓄意破坏核设施的恐惧并非空穴来风。据“核威胁倡议”协会分别于2012、2014、2016年公布的全球核材料安全指数显示,有核国家也无法永久保证绝对的核安全。

难怪奥巴马将核安全列为自己的首要议题。鉴于核安全峰会旨在就加强国家对核设施的保护,保证对核材料的控制以及加强在该领域的国际合作达成共识,国际社会期待该峰会能够取得重大进展。

中美两国都是核大国。两国均为核武器拥有国,也是民用核能大国,因此,以最严格的国家安全机制确保核武器及核设施的安全,两国肩负着共同的责任。

自2015年10月末起,中国大陆有27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营,总装机容量达25500兆瓦,另有25台在建核电机组,总核电装机容量达27.510兆瓦。

中国的在建核电机组规模为世界之最,中国的核电设施,就总装机规模和机组总数量而言(包括在运和在建),分别位列世界第四和第三位。

尽管中国在核安保领域有着良好的记录,然而想要确保民用核能项目不被蓄意破坏,仍面临挑战。因此,北京与华盛顿的合作能够提升中国与其它国家的核电运营能力,此举将确保亚太地区的核安全。

在2010年召开的首届核安全峰会上,北京与华盛顿就在华共同建设核安保示范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由中国负责中心的建设和运营,美国提供技术支持。该中心于近日落成并投入运营,是太平洋地区核安保领域合作的里程碑。

前三届核安全峰会商讨了有关核安全领域的诸多内容,涉及全球核安全体系、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材料、放射源、核安保、核运输、核检查、核文化、情报合作、非法核交易以及核取证等等。核安全峰会还提出了19项非约束力承诺或鼓励措施。

中国已迅速落实上述部分策略,并承诺根据自身的经济、技术现状,尽量削减高浓铀核材料的使用量。中国曾帮助加纳将使用高浓铀的研究堆改造为使用低浓铀的研究堆,减少了加纳地区受到核恐怖主义威胁的风险。

此外,中美两国的合作仍在继续,两国将共同改造位于伊朗阿拉克(Arak)的重水反应堆,以减少核扩散的风险。上述举措都将推动中美之间“新型大国关系”的发展。

关于作者:沈丁立,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译者:兰欣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