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中捷冰球、足球少年运动员

作者:安百杰、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1 15:32:55

 
 
习近平会见中捷冰球、足球少年运动员

2016年3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捷克总统泽曼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结束会谈之后,一起会见中捷的足球、冰球少年运动员。(图片:新华网)

中国日报3月30日电(记者 安百杰、付敬)尽管习近平主席的捷克国事访问行程很满,但是,29日,习主席还是与中捷两国的足球、冰球小球员整整待了20分钟。

当地时间12点50分,习近平主席和泽曼总统刚刚结束签署战略合作伙伴联合声明,之后,非常热爱足球的习主席在捷克总统府南花园前与小球员一一握手。

会见期间,习主席接受了少年运动员赠送的球衣礼物。还和奔赴捷克参观的中国冰球队一起合影,队员平均年龄16岁左右。

习主席与捷克小球员握手期间,盛情邀请他们到中国做客。

捷克国家冰球队闻名世界冰坛。1998年,捷克冰球队在冬季奥运会上夺金;1999年至2001年,捷克冰球队连续3年荣登世界冰球锦标赛冠军宝座。

2015年9月,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访华,11月,捷克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相继访华,他们都与中国领导人探讨体育交流合作。

“中国将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为双方加强体育交流提供了良好机遇。”在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表于捷克《权利报》的文章中表示。

11月,为了了解捷克的冬季运动项目,汲取捷克组办体育盛事的经验,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去往捷克首都布拉格取经。

我们热切盼望,习主席访捷期间,中捷两国将宣布加强体育合作的计划。

习近平会见中捷冰球、足球少年运动员

2016年3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会谈之后,一起会见中捷的足球、冰球少年运动员。(图片:新华网)

“访问期间,中捷两国的足球少年运动员也会打一次比赛,”捷克奥委会主席伊日•克伊瓦尔(Jiri Kejval)表示。体育运动会加深友谊。这只是一次热身,因为我们知道中国不只会举办冬奥会,还会参与其中。

伊日•克伊瓦尔表示,捷克已经做好准备,帮助中国提高冰球运动项目水平。目前,中国的世界冰球排名是38位,只有进军世界18强,中国才有资格参加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冰球项目。

克伊瓦尔相信捷克的冰球教练定会帮助中国拿到冬奥会冰球项目的入场券。20世纪50年代,捷克教练开始训练俄罗斯冰球项目,现在,俄罗斯的冰球水平已经遥遥领先,克伊瓦尔表示。

“尽管与个人项目相比,团队运动项目更加难上加难,但是,我坚信技艺精湛的冰球运动员会从中国脱颖而出,”克伊瓦尔表示。

在体育运动和组办体育盛事方面,中国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克伊瓦尔补充道。“现在,中国已经开始转向冬季运动项目,为中捷两国的合作提供了巨大机遇。”

但是,克伊瓦尔表示,中国不能只向捷克学习冰球运动,捷克也需要向中国取经。

“我们可以学习中国的排球、乒乓球和其他运动项目,”克伊瓦尔表示。

(译者:孙伟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