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历史真知 日本有失其职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31 11:27:36

传播历史真知 日本有失其职
 2014年2月26日,在律师康健(图片中间穿着蓝色衣服的女士)的陪同下,已故劳工的家人抵达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两家日企在二战期间强制使用劳工。该诉讼要求被告在报纸上刊登中日双语致歉信,并支付相关赔偿。

如今,中日双方的交流人数规模空前。

比方说,据日本国家旅游局统计,仅2015年一年就有近500万中国游客赴日旅游,比2014年翻了一番。

通常,两国人员往来越频繁,关系越密切。可对日本而言却并非如此。

据日本内阁府的最新调查显示,近83.2%的日本民众对中国无好感,刷新了历史纪录。

日本媒体称,日本民众的对华态度自2012年就已开始恶化。

同样在2012年,日本政府非法将中国钓鱼岛“国有化”。作为回应,中方不得不派军舰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日本政府却对中方的对策大肆渲染,并以此作为增加军费支出及修改宪法的借口。

2014年,中国谴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晋国神社,却被视为干涉日本内政。靖国神社供奉了包括二战甲级战犯在内的250万名战殁者。

安倍政府不遗余力地妄图通过篡改历史,扭曲日本年轻人的观念。

日本文部科学省每四年对小学、初中、高中的教科书进行一次审定,该部门于近日公布了2017学年的高中教材书目。

2014年,应自民党走出“自虐史观”的执政要求,日本文部科学省修改了教科书审定标准。

安倍指示文部科学省只审定通过那些宣扬爱国主义、契合政府立场的教材。他尤为关心二战历史,妄图转变日本在二战中不光彩的历史形象。

安倍的批评者指出,安倍试图通过粉饰日本侵略战争,培养一种危险的民族主义。

在文部科学省的要求下,出版商对次年出版的书籍中涉及安全政策的篇章做了很多修改。

新版教科书颠倒是非,声称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更有篡改1937年南京大屠杀的参考文献。日本政府向来企图淡化那场发生在79年前,杀害中国军民共计30万人的大屠杀。

除了中国之外,日本的新版教科书也激怒了韩国。

韩国外交部的一份声明称:“日本政府必需认识到,传播正确的历史是一个责任,这不仅仅是对下一代的责任,更是对曾惨遭日本入侵的邻国的责任。”

日本《朝日新闻》社论指出,新版教科书深刻反映出安倍政府的立场。

在《朝日新闻》的采访中,来自东京大学的社会学名誉教授藤田英典警告,在教科书所涉及的领土问题上灌输日本当局立场,可能会向学生植入对邻国的敌意。

抛开负面态度,据日本内阁府的调查显示,局面仍有一线希望。73%的受访者反映中日关系十分重要,比例远远高于反对者,后者占22.5%。

改变舆论态度任重而道远。它取决于负责任的教育,也有赖于提供准确、公正信息的新闻媒体。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东京记者站站长。

 

(编译: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