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打造专业知识交流平台

作者:孟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30 17:47:47

在行:打造专业知识交流平台

在行应用的注册专家郑伟正在与一位姑娘分享自己的艺术设计经验。 

中国日报3月29日电(记者 孟婧)如今,在线交易、在线租赁的产品门类越来越丰富。在旅途中,你既能预订私人公寓,也能搭载顺风车。

在“分享经济”时代,基于P2P(个人对个人)的共享模式大行其道。这种模式让用户可以将闲置资产借予他人,并从中获利。为我所有也可以为你所用,就连知识、技能、经验也能与人共享。

“在行”就是这样一个在线平台,支持用户“共同消费”在册专家的知识资产。

在行网的创始人嵇晓华表示:“分享经济”的核心是帮助参与者将闲置资产商品化。我认为知识是分享经济的重要一环,因为有众多在相关领域博学多识的人,他们的学识对他人而言是非常宝贵的。”

平均每小时花费400元,通过在行网轻松约见时尚达人,与达人一同购物,便能帮助那些对自己的时尚品味不抱自信的用户重建衣橱。至于那些想在Airbnb(空中食宿)上成为一名出色房东的用户,还能受教于在旅行、酒店住宿方面有丰富经验的老手。

就连那些想要锻炼牌技的用户,也能通过在行找到牌技牛人,向他切磋经验。

这群业内达人在主页上被称为“行家”或“专家”。他们可以是技术公司创始人,可以是风险投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可以是音乐家或治疗师。自2015年3月开始,在行便吸引了来自8个城市逾8000名专家前来注册,就某一领域线下“出售”自己的专业知识,线下交流场合主要集中在咖啡馆或其它第三方场所。

2010年,享誉国内技术教育界的嵇晓华创办了果壳网,在有科学技术学习需求的人群中大受欢迎,据他回忆,继2012年参观清华大学之后,他的脑海里便浮现出创建一个知识技能共享平台的想法。

嵇晓华解释:“我注意到大学生无需书本上的知识。他们需要具备社会经验的人士就如何挑选合适的工作,或者什么是医生的工作职责给出相关建议。一对一的咨询,为每位用户量身打造合理的建议,这一市场有着巨大的需求。而资深人士给出的真知灼见则为用户提供了捷径。”为了表彰他在科学传播和知识共享领域做出的贡献,世界经济论坛评选嵇晓华为2016年“全球青年领袖”。

在行:打造专业知识交流平台

嵇晓华,网名“姬十三”在行网的创始人。 

 

之前,国内并没有分享经济的先例。嵇晓华说,如何为坐在电脑前,游弋于在线论坛的网民提供对口的咨询服务,对此,他也毫无头绪。

嵇说:“自2014年起,国内分享经济的崛起为我们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租用私家车、在线购物,并且热衷于和线上线下的模式,我们便推出了这项服务。对陌生人的这份信任是推行这项业务的前提。”

作为分享经济的先驱,在行最初的100名专家都是公司员工的相识。他补充说:“随着我们业务的不断成长,申请者大量涌来,都想在我们的平台上申请专家资格。”

为了保证用户通过这项付费业务真正学有所得,在行设定了严格的遴选机制,只有15%的申请者通过评选。嵇晓华解释:“不论你身处哪个行业,都需要证明自己是业内的佼佼者。”

作为在行上最炙手可热的专家,诸葛思远可谓是讲授如何“快速找到并结识你想要的任何人(项目长达1小时,资费588元)”的第一人。

作为风险投资和财务顾问公司价值投资的联合创始人,她曾数次创下奇迹,15天内跟来自国内前50强大学的逾3万名科学与工程教授取得联系,又亲自飞去纽约,在一个小岛上成功联系到美国前财政部部长罗伯特·鲁宾。鲁宾曾在克林顿执政时期担任美国财政部部长。

“你别指望靠在行赚大钱。从事这项工作,带给我更多的是成就感,同时,你也能认识到众多来自不同背景的高素质人才。”

据在行的数据显示,自春节开始,公司的业务势头强劲,日均接单600份。

对嵇晓华而言,并没有将在行商品化的打算。他认为:“本年度的首要任务是把在行打造成一个拥有更多专家的综合平台,所涉及领域甚至能够囊括你需要的各行各业。”

目前,在行已将自己的专家库从互联网领域拓展到生活休闲、职业规划、教育、形象与心理咨询领域。然而,对野心勃勃的嵇晓华而言,一切才刚刚开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