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敬:中欧真正的伙伴关系刚刚拉开序幕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9 17:39:58

付敬:中欧真正的伙伴关系刚刚拉开序幕
 2015年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捷克总统泽曼

2014年,习近平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首次访问了欧洲。除了访问西欧四国和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习近平还参加了在荷兰海牙举办的核安全峰会。

得益于习主席在2015年11月对英国的国事访问,中英将开启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十年”。同年12月,习主席出席了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领导人活动,旨在推动达成在2030年之前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协议。

目前,习主席正在访问捷克共和国,这是他首次访问中东欧国家。此次访问从3月28日持续到30日,之后习主席将飞往华盛顿参加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过去三年内,其他的中国领导人也曾数度访问欧盟国家,同时,欧盟国家领导人也回访了中国。这些高层访问还涉及多类商业交易和人员交流。

但是除了这些值得肯定的进展,欧洲朋友们仍然来问我:为什么中国在与中东欧国家升级扩大合作的同时,还在与欧盟成员国加深联系。

我的回答是,中国正在做正确的事情,它通过与欧盟成员国建立友好关系帮助加强欧洲一体化。

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欧洲期间就曾清楚地表明,中国决定同欧洲推进“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这将增强欧盟各国以及欧盟整体的竞争力。

欧洲在许多方面正面临着挑战,从经济增长、恐怖主义到移民问题和一体化。而中国对欧盟积极、实用的政策能够帮助欧盟克服其中一些困难,因为中国不仅在提供建议和理念,也在以一致行动跟随其后。

虽然中欧之间的贸易受到了全球经济减速的影响,但是双向投资仍在加强,中国投资者将欧洲视为兼并和收购的第一目标。此外,前往欧洲旅游并大笔消费的中国游客以及选择欧洲大学进行深造的学生人数都在增加。

许多欧盟成员国已经表示欢迎中国主动探索互利共赢的机会,并承担更多的全球责任。例如,英国正在成为中国在西方世界“最好的朋友”,捷克共和国决定将捷克与中国的关系升级至战略伙伴关系。

并且,许多欧盟国家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更好的连通基础设施、贸易和人才流动。多达20个欧洲国家已经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了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多年后回望这些发展,我们可以把它们称作是历史性的、有着重大战略意义的举措。

然而,我们仍然需要大量的理念来使这个世界成为一个真正和平、繁荣的地方。中国已经提议了许多有进步意义的倡议,虽然有一些西方势力反对,但得到欧洲国家的呼应。

正如捷克的一位政治家最近对我说的,通过与中国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方面的合作,中国和其欧洲同伴正在帮助欧亚和非洲国家巩固“经济基础”。这应当被视作过去两年来中欧伙伴关系中的最大成就。

一段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刚刚开始。

 

关于作者:

付敬,中国日报欧洲分社副主编。

 

(编译:余漻畅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