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协同合作 开辟两国合作新道路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8 16:45:46

中捷协同合作 开辟两国合作新道路

中国日报3月28日电 (记者 付敬)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既有战略高度,又非常务实。访问将巩固中捷传统友谊、深化政治互信,加强互利合作,使中捷关系提速换挡。

基于对中捷双边关系和习主席捷克之行的详细安排的了解,我认为,此次访问对中捷两国来说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马克卿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

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世界核安全峰会之前,捷克成为习主席访问的唯一一个国家。2015年9月,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访华,去年11月,捷克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相继访华。

马克卿表示,在过去的两年,中捷两国高层交往异常频繁,商贸投资空前活跃,人文交流不断加强,中捷关系迅速升温。

“中捷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马克卿在布拉格表示。

习近平主席的捷克国事访问将创造“两个第一”: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捷;捷克也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上任以来到访的首个中东欧国家。

“习主席捷克之行引起了广泛关注,”马克卿表示。“此次访问将成为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关系的里程碑式访问。”

马克卿表示,此次访问的目标是:通过寻求彼此的大型研究项目,推动两国的务实合作,进而贯彻实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为了协同合作,共同发展,捷克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振兴本国经济的历史机遇。”

2015年11月,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访华期间,两国就已签署文件,宣布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期望中捷两国在习主席访问期间,分别提出各自的行动计划来深化两国间的合作。

捷克,紧随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英国、法国、匈牙利、波兰和其他国家之后,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新一个领路者。官方数据表明:70多个国家已经同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30多个国家已经签署合作协议。

“捷克是欧洲传统的制造业和工业强国,中捷两国在推动两国携手并进,提升两国的战略和政策融合等方面,潜力无限,”马克卿表示。

捷克也提议将布拉格打造成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金融中心,马克卿大使表示这一提议很受欢迎,她补充道,中国也愿意探讨在捷克首都设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可能性。

“随着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的贸易和投资活动日益频繁,很有必要在中东欧地区设立人民币清算机制,”马克卿表示。

马克卿表示,我坚信中捷两国将在不同领域内继续深化合作,因为我们拥有强烈的政治信念,美好的愿景和足够的勇气。

“中捷人民已经开始增进互相理解。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70%的捷克人民支持进一步深化中捷两国的双边关系。”

(编译:孙伟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