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全球主席:中国应大力打造中国“智”造

作者:郑阳鹏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5 17:40:45

德勤全球主席:中国应大力打造中国“智”造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引进的智能生产设备。大生是江苏南通一家纺织企业。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3月25日电 (记者 郑阳鹏)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全球主席柯睿尚(David Cruickshank)表示,中国的市场规模是其发展智能制造的一大优势。

他表示,但是要想成功的话,企业不仅要进行系统升级,还要在整个产业中应用智能制造。

柯睿尚发表此番评论的同时,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计划,鼓励企业利用自动化,提供更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减少对劳动力的依赖。计划还鼓励商品的定制化,不再提倡大规模生产。

在全球范围内,智能制造有多种模式:德国工业4.0强调制造过程中软硬件的结合和互联网的应用;美国工业互联网则是指复杂机器与传感器和软件的融合。

柯睿尚表示,各个市场要根据其当前的供应链和基础设施,采用不同的方法。

“智能制造有多种概念......对我而言,它的实质是让制造商深度了解终端用户,在产品中融入客户的需求。这种直接连接对分销网络有很大意义。例如,在我所在的英国,受智能制造影响,商业街的零售商们就面临着经营困难。”他说。

柯睿尚表示,绝对规模是中国的最大优势。有了巨大的市场,你就能扩大规模,并在面对数以百万计的客户时,迅速对消费趋势做出反应,他说。

“市场规模让人们有机会体验不同的模式......在中国,你尽可以尝试不同模式。”

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谢其龙对此表示同意,并指出,大部分跨国公司为了尝试各种各样的技术在中国市场相互竞争。

数据显示,中国制造商正以极大的热情积极发展智能制造。2015年,中国智能制造产值约1万亿元,并以25%的年增长率增长,到2020年有望超过3万亿元,

德勒2015年的调查显示,23%的受访企业已经开始大规模使用智能设备,而2013年这一比例仅有11%。

但是更深入的调查显示,智能设备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汽车、建筑机械和电力设备行业。只有20%的企业正在建立智能制造系统,而更少有企业将其扩展到价值链整合和业务模块优化上。

除了使用智能设备,企业还要加大对系统的投资,例如企业资源规划这类IT基础平台,柯睿尚说。

“你得有好的系统,才能得到好的数据。”

德勒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表示,庞大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队伍也是中国的一大优势。但他指出,从市场规模优势衍生出的挑战也可能成为一大阻碍。

“因为智能制造是以需求为导向。在某一时刻,规模优势可能会没有那么明显。过去,中国制造十分依赖大规模生产和集聚效应。而智能制造的本质可能对此要求较少。”许思涛说。

 

(编译:王怡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