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反恐需投入更多资源 采取更多行动

作者:弗雷泽·卡梅隆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5 17:33:45

评论:反恐需投入更多资源 采取更多行动
 在布鲁塞尔某地铁站外的爆炸现场,一位女警正在救护车前指挥,该图片取自2016年3月22日拍摄的视频。

伦敦、马德里、巴黎——到现在的布鲁塞尔,欧洲的反恐战争必将持续一段时间,或许还要很长时间。世界各国领导人纷纷悼念死者,谴责恐怖主义,尽管他们也深知——没有一个迅速有效或简单可行的解决方案来击败现在的恐怖分子,特别是这群属于“伊斯兰国”组织的狂徒,该组织宣称对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事件负责。

实施一次恐怖袭击简直轻而易举,只需一支自动步枪、一件自杀式炸弹背心或者一枚自制炸弹。然而,面对此类袭击,没有国家可以保证100%的安全。因为易受攻击的目标太多,诸如火车站、汽车站、足球体育场和大型购物中心等。

欧洲最近发生的所有恐怖袭击案都有一个共同点——凶手都是愤懑不平的年轻穆斯林。出于对西方国家干涉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极度不满,他们与主流社会逐渐疏远,行为变得异常偏激。

据警方判断,布鲁塞尔还有多达50名潜在的恐怖分子,加上从叙利亚和伊拉克圣战归来的“伊斯兰圣战士”,他们的队伍不断壮大。人口仅1200万的比利时大约就有500多名前往叙利亚参战的圣战士,这一比例高于欧洲的其他任何国家。

所以,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比利时首相查尔斯·米歇尔和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一道呼吁,要发动一次沉着冷静又无比坚定的反恐行动,并催促欧洲各安全机构精诚合作,共享情报。欧洲各国领导人一致表示,团结一致,全力支持比利时。但是,口头声明是一回事,实际行动又是另外一回事。在没有国界的欧洲,恐怖分子和不法之徒通常会早警方一步,从一个国家逃往另一个国家。比如说,巴黎恐怖袭击就是身处布鲁塞尔的恐怖分子操控、策划和实施的一次恐怖事件,他们只需3个小时的车程便可到达巴黎,无需任何过境检查。

迫于强大的形势压力,欧盟领导人不得不加强边境监管,让恐怖分子和不法之徒寸步难行。这一做法被大部分公民接受,他们也一直担心在过去的两年内涌入欧洲的大批难民(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和其他国家)。

更多的资源将会流向警方和情报服务机构。比利时的监管力度早已到达极限。市民普遍认为,在这种形势下,这样的经费支出不容置疑。

叙利亚停火协议如履薄冰,我们需要再次尝试维持这一局面,开始一场政治谈判。为了大肆渲染遣送难民出境的氛围,一些政客就会尝试混淆难民危机和恐怖袭击。欧盟早已身在其中,并于上周与土耳其达成协议。安卡拉方面已经同意召回抵达欧盟的不符合庇护条件的难民。作为回报,欧盟会从土耳其人道主义阵营接收同等数量符合条件的难民。

反恐斗争,需要足够的耐心,需要坚定的决心,需要多方面的资源和更有效的行动,需要国内外的共同努力。恐怖主义不会从欧洲的街道消失,至少没有想象的那么快。

 

关于作者:

弗雷泽·卡梅隆,欧盟智库欧亚中心(EU-Asia centre)主任。

 

(编译:孙伟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