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搭乘技术快车 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作者:邱铨林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5 15:40:29

东莞搭乘技术快车 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在广东省东莞市的一家家具加工厂内,一位工人举着一把尚未上色的椅子。这种传统中式家具主要用于出口。

中国日报3月24日电 (记者 邱铨林)广东连盈家具有限公司位于中国南方制造业中心广东东莞。2014年,连盈公司在东莞一电商产业园设立销售中心,开始向电商转型。

连盈公司从事传统家具制造已达15年之久,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以后,员工宿舍和学生宿舍家具的需求量大大减少,连盈公司销售额出现连续下滑。

“2012年,公司年销售额只有不到1000万元,差点就破产了。”连盈公司总裁张锡林说。

面对增长滞缓,连盈公司在电商产业园设立了销售中心,开始投入更多精力发展B2B服务,以减少生产和劳动力成本。

“我们在网上找到了新市场——销售额迅速增长,生产效率也显著提高。”张锡林说。

连盈公司所在的电商产业园位于东莞市南城区,由原先的诺基亚工厂员工宿舍改造而成,如今,已有120家当地传统制造商在这里建立了在线销售中心。面对市场疲软,这些企业亟需进行业务升级。

该电商产业园是由政府打造的传统企业和产品转型升级的孵化基地。

“过去,我们这些传统制造商不了解顾客的需求和期望。但是,互联网帮我们更好地了解到全球市场趋势。”张锡林说。

据张锡林透露,连盈公司的销售额增长迅速,2015年已达到3000万元,预计今年有望销售过亿元。

“现在线上订单比过去的线下订单还多。我们所有的交易如今都是在网上达成的。”张锡林向中国日报表示。

张锡林指出,在线销售并不是公司营业额增长的唯一因素,公司生产线还引进了机器人等智能设备。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这几年我们已经花了300多万购买智能设备了。”张锡林说。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东莞便因其庞大的加工制造业和数量巨大的出口商品而被冠以“世界工厂”的称号。和张锡林的公司一样,这里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商已经引进了智能设备,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升级。

从2014年到2016年,东莞政府每年拨款2亿元,帮助企业引进先进的自动化设备,进行新一轮的技术升级。

东莞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子元件原始设备生产商,它引进了80个工业机器人,取代了约100名生产线员工。

“我们还在为三星电子等国际公司加工零件。但是,引进自动化设备以后,公司劳动力成本显著下降,生产效率得以大大提高。”劲胜副总经理黄河说。

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表示,东莞正从利润微薄的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业向高附加值的高科技制造业转型,企业也纷纷引进机器人以解决劳动力短缺和成本上涨的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2015年中国市场的工业机器人销售额同比增长36.6%,与其他国家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徐建华表示,东莞已有约200家企业生产或引进工业机器人,机器人的年需求量高达10000左右。

东莞搭乘技术快车 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东莞市的两名工人观察装有机器人的生产线工作。

 

徐建华还提到了当地一家精密模具加工厂,这家公司用1000个机器人取代了近2000名员工,他说,引进机器人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机器人及其他智能设备在促进当地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高其国际竞争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徐建华说。

大公司引进智能设备以后,销售额增加了,生产效率也提高了,但是小公司大都以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为主,却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过去几年有不少小公司都倒闭了。

“受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过去几年有上百家工厂倒闭,但是这一数字还不大,还处于合理范围内,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增加对高端商业的投资。”徐建华近期接受中外媒体团采访时说到。

徐说,2015年东莞约有500家工厂关闭或破产,但在东莞新注册的企业数量是倒闭企业数量的“三倍”。

“2015年东莞签订了更多新的涉外合同,东莞并没有出现工厂倒闭或资金外逃的浪潮,”徐说。他还补充说东莞去年新增外国投资高达53亿美元。

东莞搭乘技术快车 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东莞的一家服装制造商在为双十一前的网上购物狂欢节做准备。

自从20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曾经的广东省农业重地东莞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投资者。

据当地政府所述,东莞约有11000家外资企业开展业务,引用外资将近800亿美元。

“东莞一直是强劲的经济引擎,动力来自于产业升级,部分来自于高新产业的引进。”徐说。

据当地政府所述,2015年东莞经济生产总值高达6280亿元,同比增长8%,比国家平均增长值6.9%还要高。

“东莞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技术公司,创新驱动型行业在促进当地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徐说。

除了发展电子商务,引进智能设备、先进技术和外来投资,东莞还计划通过推进创新与科技升级各类乡镇企业。

例如拥有1000多家工业模具制造商的横沥镇,当地政府就启动了一项创新项目,初期投资2.05亿元来帮助升级当地业务。

东莞搭乘技术快车 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广东省东莞市一家手机零部件出口企业中的工人。

东莞位于珠江三角洲的核心,下设32个镇和街道。每个乡镇或街道都专门负责制造业某一领域,比如电子元件、鞋类、家具、服装或手机。

横沥镇在创新项目上与上海交通大学等高等教育机构展开合作,项目已经成为连接传统模具制造工艺和3D打印等创新技术的主要平台。

当地政府称,该项目采取创新驱动的方法,旨在使模具制造产值在2018年增长到200亿元。

该项目于2012年启动,目前已在横沥镇建立起一些子平台,包括一所模具检测技术中心和一座模具工业园,同时也成立了一些专业协会,比如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和机械产业协会。

政府称在项目的驱动下,该镇模具行业产值从2011年的46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85亿元。

当地政府为创新公司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比如东莞智维立体成型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生产的MoonRay 3D打印机在全球市场上大受欢迎。

“一旦先进的3D打印技术和传统模具业务良好结合,生产效率就会大大提高。”东莞智维公司的副总经理汤耀科说。

汤说,2013年一群海归留学生建立了这家3D打印公司,目前公司已同30多家当地模具企业建立起直接的业务关系。

“3D打印技术能为当地的模具制造提供特定服务。”汤说。

东莞搭乘技术快车 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广东省东莞市的一座工业园区。 

横沥镇书记陈锡稳称,当地模具业务引进创新技术,促使2015年横沥镇GDP同比增长10.9%。

“20世纪九十年代,横沥有几百家模具原始设备制造商,生产效率低,能量消耗大。但现在它正在转变成高端模具的创新中心。”陈说。

自2012年以来,横沥已拥有了14个国家级高科技企业和两个国家级模具实验中心。

“由于业务升级的需要日趋迫切,越来越多的模具公司增加了在研发上的投资。”陈锡稳说。

他表示,横沥镇在模具技术研发上的投资从2011年的5660万元已增至2014年的1.9亿万元。

 

(编译:张彤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