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走向国际 中国企业海外收入颇丰

作者:郑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4 15:07:30

“中国制造”走向国际 中国企业海外收入颇丰

顾客正在上海市一家联想专卖店选购电脑。

中国日报3月23日电 (记者 郑欣)根据最新发布的2016年“BrandZ 最具价值中国品牌百强榜”,中国品牌,特别是科技类品牌,从海外业务获取收入的比例正在持续上涨。

榜单显示,排名前三的品牌从海外业务赚取的收入至少占公司收入的一半,其中排名第一的联想集团有限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68%;紧随其后的是后起之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海外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62%;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过半的海外收入比例屈居第三。

“中国公司继续拓展海外业务,‘中国制造’前景光明,中国品牌获得的海外收入逐渐水涨船高,”国际市场调研机构华通明略公司(Millward Brown)的全球主管多琳•王(Doreen Wang)说。

多琳表示,国内经济增速逐渐放缓,中国公司一直尝试提升中国品牌的知名度,在这种形势下,拓展海外业务就显得格外重要。

她说,她相信,在即将到来的几年,中国公司的海外收入将会稳步增长。

排名前20的中国品牌的海外收入比例最高。联想,作为全球最大的PC生产商,将继续扩展个人电脑、手机和企业的海外业务,以此来帮助平衡疲软的中国市场。

2015年,联想的海外业务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62%,2016年,海外业务收入的比例升至68%。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品牌正在逐渐从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市场获得更多的收入,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最近,华为推出了物美价廉的智能手机,迅速抢占新兴市场和欧洲地区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中兴通讯也通过进一步拓展安卓市场的业务,打进美国市场。

阿里巴巴集团一直积极投资于全球经济增长的项目,例如全球速卖通(一个向海外顾客销售中国产品的在线交易平台),并在加利福尼亚州建立了一个云计算中心。

“之前,西方消费者一直将中国品牌视为质量不高、价格不高的产品制造商,但是,随着中国品牌推出旗下一系列质量上乘、附加值高的产品,这一观念逐渐得到改善,”多琳表示。

她坚信,中国品牌会逐渐入驻国际市场,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就像世界逐渐熟知日本制造和韩国制造一样。

调查显示,在排名前20的中国品牌中,有15个品牌的海外收入主要源自三个领域,其中6个来自家用电器,5个来自航空领域,4个来自科技领域。

世界旅游组织表示,2015年中国的出境旅游增长达到12%。中国企业来自航空领域的海外收入也有显著增长,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在增设国际航线。

在排名前20的品牌中,一半是市场导向型企业,一半是国有企业(大都来自石油、天然气和银行领域)。

竞争型国有企业的平均海外收入比例明显高于市场导向型企业,这表明政府的支持仍对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立足世界至关重要。

(译者:孙伟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