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华:衰落的中国比崛起的中国更令人担忧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8 18:07:30

陈卫华:衰落的中国比崛起的中国更令人担忧
2016年1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就伊朗问题发表声明。 

美国《大西洋月刊》在其最新一期杂志上刊登了由杰弗里·戈德堡(Jeffrey Goldberg)撰写的封面报道,报道详尽展示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外交政策。

在这篇题为《奥巴马主义》的文章中,戈德堡透露,奥巴马总统认为中东地区前景黯淡,因而对这一地区并无兴趣。而出人意料的是,其中就包括沙特在内,它可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大的盟友,同时还是美国最大的武器购买国。

3月14日,戈德堡在参加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面向全国”(Face the Nation)节目时表示,利比亚就像是奥巴马的伊拉克。美国及其北约同盟滥用2011年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强行在该国推动政权更迭。

奥巴马一直认为亚洲是世界上发展前景最好的地区。基于此前的多次采访,戈德堡表示,奥巴马把“亚太再平衡”战略摆在最优先位置,认为美国经济的未来要依靠亚洲。

根据戈德堡的报道,自上任以来,奥巴马一直着眼于重建美国与其亚洲条约伙伴的关系,希望尽一切努力吸引亚洲国家走上美国所引领的轨道。

文章还证实了这一质疑,即美国一直希望从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海上领土纠纷中获利,并试图从中作梗。

奥巴马对越南的政策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奥巴马政府的官员曾多次向戈德堡暗示,美国有朝一日很可能在越南建立永久的军事存在。

在谈到哪个国家会在接下来几十年对美国构成最大挑战时,奥巴马回答道“在传统大国关系中,我相信美国和中国的双边关系将是最为重要的。”他说,如果中国坚持和平崛起,那么中美就能一起承担维护国际秩序的重担和责任。相反,“我们将不仅要考虑未来与中国发生冲突的可能性,而且会发现,我们自身也将面临更多的困难与挑战。”

奥巴马认为“我们更应该惧怕一个衰落的、受威胁的中国,而非一个成功崛起的中国。”此番言论与奥巴马的公开声明基本一致,但是美国常常言行不一。

奥巴马对气候变化表示了深深的担心。很显然,他把在气候问题上取得的成就视为其任内最重要的政绩之一,这包括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和巴黎气候协议,中美在巴黎气候协议中也发挥了关键作用。

这些都表明,中美两国要进一步扩大合作,携手解决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

3月16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中美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但不少人似乎忽视了这一点。

为了进一步发掘中美关系的潜力,奥巴马在剩下的10个月任期内,应当发挥带头作用,不要把中国称作“威胁”、“对手”或者“潜在的敌人”,美国官员、学者和新闻媒体在谈及中国时,越来越喜欢使用这些说法。

虽然美国政治中不乏错误糟糕的言辞;但积极的论调对于引导美国人民更好地看待中美关系至关重要。

然而,美国还应该学会如何给其他国家留出空间,并适应中国、印度及其他国家的崛起。

如果奥巴马在最后任期内未能保持中美关系积极发展的强劲势头,那么他很可能要为中美两国陷入“修昔底德陷阱”(译注: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负责。

 

关于作者:

陈卫华,中国日报美国分社副主编。

 

(编译:王怡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