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中国外交政策正日益全球化

作者:乔·鲍里奇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8 13:43:22

美国专家:中国外交政策正日益全球化
 本文作者:乔·鲍里奇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的外交政策历经了几次重大的转变。

在与美国、前苏联和印度三十年间的隔离与争端之后,中国开始参与到全球事务中。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级的经济大国(现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迅速成长为一个世界大国。然而,这一切的成功给中国带来了新的挑战,要求中国的外交政策升级并更加细致入微,这才更适合一个强国的角色。

第一,如何同美国保持自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做到的稳定和互利的关系。像过去一样,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中美都可以实现许多预期的目的。相反,如果是敌对的关系,双方都会承受损失。

第二,中国必须找到一种方法来与周边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中国与俄罗斯和印度两个邻国的关系显然已经有所提升。并且,得益于定期多边会谈的帮助,中国与北部边界的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关系也提升了很多。

第三,中国应该寻求合适的措施来全力解决,或者至少是大力减少与日本以及中国南海附近的几个国家(包括越南和菲律宾)目前存在的敌对情绪。

第四,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另一个是美国),中国需要降低有害排放物。在中国国内,空气污染正在把死亡和发病率提升到无法支撑的水平;在国际上,温室气体在短短几年内就使得气候变化达到了科学家预测需要几十年才能到达的水平。这是一个外交政策问题。

中国同美国一起排放了世界上超过一半的温室气体。因此两国需要更加紧密的合作,并投入更多资本来扭转温室气体的增长。

最后一项挑战,中国必须找到一个办法——独自,或者同其他国家合作——来减少或者消除朝鲜核问题危机。

有一点似乎是清楚的,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的外交正前所未有的参与到全球范围。自2012年末上任以来,习近平主席访问了超过30个国家,几乎到访了我上面提到过的、与五项外交挑战在某种程度上有联系的所有国家。

作为一个新兴的世界大国,中国寻求在东亚,并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甚至是世界范围内拓展其影响力。同时,中国看来已经估计到,强硬举动不会很好的满足(并且确实有可能会严重地损害)其长期利益,反而会有加大冲突的重大风险。

过去三年来,习近平主席频繁、广泛的出访加强了中国的全球知名度,毫无疑问还有其影响力。同时,这还为中国加速发展带来了新的经济机会。

在这些重要会晤中,最重要的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的会晤。在那次会面中,习近平主席提议中国和美国应该追求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原则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习近平主席对于中美关系发展规划的蓝图帮助两国打开了扩大对话的大门,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9月对华盛顿的国事访问让两国关系达到高潮。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谈到了中国以及美国外交政策上的几大挑战,还达成了几项在宏观经济政策合作、气候变化和防止核武器扩散方面的协议。

这次会面中还有些事项,或者只是提及而未产生协议,如网络安全问题。然而,这次国事访问帮助加深了两位领导人之间的理解和信任,这一点早在两年前阳光庄园会面上就已经显现。

中国有着主导其外交挑战的能力。这样做将极大的增强全球稳定性,在上述情况下与中国有关系的国家中,有哪一个会否认中国在各国之中的重要地位呢?

 

关于作者:

乔·鲍里奇(JOE BORICH),前华盛顿对华协会主席,资深中美关系专家。

 

(编译:余漻畅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