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鋈麟:中国供给侧改革助力周边国家发展

作者:罗为腾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7 10:45:27

李鋈麟:中国供给侧改革助力周边国家发展

业内人士称,中国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香港大有作为。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3月15日电 (记者 罗为腾)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李鋈麟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今年两会的一大亮点,香港将在中国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李鋈麟表示,在大陆设厂的香港企业将首先感受到中国经济改革的冲击。

过去几十年里,在珠江三角洲设厂的香港企业主要以劳动力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业而家喻户晓。但是,随着广东省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有的工厂被关闭,有的被转移到大陆其他省份或周边国家,因此,香港企业也要对他们在大陆的公司进行调整升级,李鋈麟说。

去年四季度,中国领导人提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高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供给侧改革很快成为全国热词,它表明中国将努力增强创新能力、改善质量控制并简政放权,从而提高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效益与竞争力。

“随着中国步入中等收入国家之列,成为全球性的经济强国,不能只依靠廉价劳动力、土地资源和资金来保持强劲增长。”李鋈麟说。

相反,中国应当进一步推进具有长远意义的技术与制度创新,从而改变经济放缓的局面。

“香港应当抓住这一机遇,发挥重要作用。”李鋈麟说。

李鋈麟指出,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腾讯、中兴、联想和金山等众多大陆著名企业已经纷纷在香港上市,香港还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吸引更多大陆科技公司。

与此同时,香港特首梁振英此前参观素有“中国硅谷”之称的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时强调,香港和北京应在创新和科研方面加强合作。

李鋈麟认为香港在科研方面与北京展开合作以后,完全有能力帮助大陆企业乘上高科技的马车。

由于结构性改革以逐步化解高污染和高能耗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为重点,东南亚国家可能会承接中国的过剩产能,而其中一些国家就亟需钢铁和水泥企业,李鋈麟说。

李鋈麟警告称,产业转移也许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东南亚的经济发展,但是,如果这些国家的政府不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话,当地环境很可能会受到严重污染。

 

(编译:王怡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