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虹:安倍经济学收效甚微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6 17:20:51

蔡虹:安倍经济学收效甚微

2016年1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首相官邸向记者发表讲话,安倍表示,希望新任经济财政大臣石原伸晃,继续推行政府的结构性改革政策。

3月7日,在东京一研讨会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指出,利率负增长将降低借贷成本,刺激企业加大投资力度,能有力推动经济发展。

然而,实际情况相反。

尽管安倍经济学小有成效,譬如企业利润创下新高,就业率增至近25年的最高点,日本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40多万亿日元(约合29000亿美元),但是日本企业并没有加薪或在境内大量投资,反而都在回购自家股票。据汤森路透数据显示,仅2月一个月,企业共低价回购93亿美元的股份,创下自2010年11月以来的新高。

在日本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的驱动下,日本投资者转而在海外购买债券,导致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为-0.1%。

消费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央行希望以加薪带动消费,计划将通货膨胀率提高至2%。

但去年扣除价格变动后的工资水平下降了0.9%,这已是连续第四次下滑。

经济领域日益增长的不确定性打消了日本企业大幅加薪的意愿,而薪资的上涨是推动消费支出的关键所在。

尽管每年春季,雇主与工会都会讨论加薪的问题,然而今年,日本金融业各公会将放弃加薪要求。日本主要保险业的工会也决定不要求提高基本工资。

金融业与保险业有成千上万名雇员,其决议对日本央行则是迎头一击。

同样,遵循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各大银行也下调了存款利率。这一举动促使储户将存款从银行取出来,存入保险柜或其它非正式存款机构(at-home repositories)。

据日本央行报道,2月份,日本货币流通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7%,这是继2003年2月,日本存款保险制度改革引发储户挤兑后最大的增幅。

人们转而选择去百货公司,把钱存放在回报率更高的地方。

高岛屋百货提供了一种方案,即每月存入5000到50000日元不等的额度,持续存款一年,年末则能得到与存款总额等值,附加额外赠送一个月存款额的购物卡,该购物卡能够在高岛屋百货旗下的连锁商店使用。

受益于该政策,仅在2月的前21天,高岛屋百货接待的新老顾客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6.5%。

日本国内外的经济学家声称,面对目前日本国内不足1%的经济增长率,仅凭货币政策并不能激发其增长潜力。然而当下的货币宽松政策却是安倍经济学的唯一卖点,至于其它,尤其是备受追捧的以管理和结构性改革促发展的战略,则更是泛善可陈。

日本经济低迷,鲜有反弹迹象,而日本的涉外旅游业(中国游客对其作出了巨大贡献)仍存有一线希望。

关于作者:蔡虹,中国日报东京记者站站长。

(译者:兰欣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