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媒体开放度空前 海内外观察员齐赞赏

作者:李潇堃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4 14:49:50

两会媒体开放度空前 海内外观察员齐赞赏

 中国外长王毅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3月14日电 (记者 李潇堃)今年两会期间,包括记者和普通公民在内的许多观察员,纷纷对两会前所未有的媒体开放度大加赞赏。

3月8日,王毅外长的记者会就是一次重大突破。会上,王毅外长共回答了19个问题,历时两个多小时,这是王毅外长上任以来最长的一次记者会。今年的两会期间,将召开19场记者会,创下历史之最,许多代表及委员将出席记者会,其中包括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

今年,在人民大会堂的“部长通道”,越来越多的部长也愿意接受媒体采访,截至13日,这样的采访共进行了几十场。

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新闻联络员阮慧玲说,她的同事们在尽全力满足记者们的要求。

阮慧玲说:“我们对媒体知无不言,包括省级领导人在内的各位代表的房间号、整个工作组的电话号码、全部日程安排都告知了媒体。”她还说,3月6日,在福建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由香港和台湾媒体代表提出的7个问题均得到了解答。

同日,全国人大山西代表团在媒体开放日回答了7个问题,其中5个涉及严重腐败案件。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以当地的三起贪污案件为例,就这些问题做出回应,并予以详细说明,这些回应很快占据各大媒体的头条。

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发言人陈妍君(音)说,在得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驻京首席记者杨佩达(Petra Kolonko)对四川省扶贫工作十分感兴趣后,安排其与相关代表进行了一场采访。

据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介绍,今年约有3200名记者报名采访两会,其中港澳台记者360多人,外国记者1000多人。

祝寿臣说,新闻中心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会议信息,持人大会议记者证的记者还可通过网络获取代表团简报以及代表建议摘编。

新闻中心给日本TBS电视台(Tokyo Broadcasting System)记者伸浩岛(Nobuhiro Shima)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标示牌上都用英文指明去往酒店和会场的方向”。

《荷兰金融日报》(Dutch Financial Daily)记者舒尔德•德恩•达斯(Sjoerd den Daas)则称每个采访对象都很容易接近。

祝寿臣在新闻中心已经工作了十余年,他表示,中国的“新闻舆论环境越来越透明,信息发布体制越来越完善”。

他还说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越来越自信,应对媒体越来越从容。”

 

(编译:史敏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