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供应商瞄准印度市场

作者:蔡牧园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1 15:44:02

中国手机供应商瞄准印度市场

新德里,联想印度总经理阿玛尔•巴布(Amar Babu)(右),在联想Vibe X智能手机启动仪式上与一位模特站在一起。

中国日报网3月9日电 (记者 蔡牧园)3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称,对于中国手机零件供应商来说,相对于被过剩产能困扰的国内市场,印度市场有更多的吸引力。

印度政府在2月发布的一项年度预算报告显示,手机零件的进口关税,如充电器、适配器、电池、听筒和话筒等,从0增长到了29.44%,而手机印刷电路板的产品进口税从0增长到了2%。从3月1日起,本地购买的手机零部件,如充电器和电池等,其消费税率也从0增长到了2%。

显然,此类政策表明了印度政府想要由本地生产手机零部件的希望。随着进口税率的改变,几家电池供应商向《21世纪经济报道》确认,他们很快将去印度考察开工厂的前景以拓展市场。

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电池生产商说,进口税率的变化对于中国公司的本地化和贸易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诱惑:“先到先得。你越早进入这个市场,你要面对的竞争就越少。”

根据产业研究机构的数据,移动手机供应链约有100家企业在印度已经建立了工厂,并忙于兼并与收购。供应链的迁移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为提升其制造业,印度政府一直在调整其贸易政策。深圳一家手机供应链管理公司的总经理黄汉州(音)说,印度政府在手机产业上有一个五年计划,并正在吸引着技术较弱的技术驱动型零件供应商。当市场变得更加成熟,其政策就会吸引更多高科技产业。

“如果供应商在印度有工厂,那么进口税只有1%。这会产生很大的不同。”

根据集邦科技下属的一个研究机构的数据,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达到了7100万部。《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称,对于中小型企业的中国供应商来说,深入印度的潜在市场给了他们一个机会离开本国市场以及其风险。

一位供应商告诉该报说,在印度建工厂仍有风险。他说需要考虑缺乏产业群以及本地发展的成本问题。

“印度市场是中国移动手机链供应商最后的机会。如果这个市场变得更加饱和,那么这一产业将只在几个产业巨头的手上。”

(译者:余漻畅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