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前高官:中国投资将给欧洲带来希望

作者:康斯坦丁•A•帕帕多普洛斯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0 17:30:34

近来,希腊的成功案例表明,良好的国际关系能够造福良多。

欧洲的投资活动停滞在历史平均水平之下,但中国在欧洲的投资步伐似乎正在加快。

如今,这种互利的局势受到两个地区人民的高度赞誉。然而,在未来,某些冲突依旧可能发生,这些冲突主要源自欧盟和其它投资目的地国家。这些问题需要一个个尽早处理,国家间的关系才能进一步提升。

中国投资的积极效果显而易见,这一点, 没有国家比希腊感受更明显。希腊经历着经济衰退的第九个年头,在这期间,国家资金储量持续下跌,输入外资大幅下降。有发展前景的业务已为数不多,其中一个则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在比雷埃夫斯港口的开发区。

自2008年起,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在希腊最大港口设有两个码头,这是中国在欧盟第一批大型直接投资项目之一,此项投资使得这个港口的货运交易量增长了八倍。一月份,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成为该国营企业的大股东。

此项投资活动顶住了压力,巩固了希腊对中国的认知,即中国是个坚实可靠的伙伴,因为中国能够说到做到。

在某种程度上,希腊或许是个特例。希腊不会受到不良技术流动的威胁。就希腊而言,中国远洋运输集团的目的在于,让希腊成为为向欧洲运输商品的中转站和配送中心。

为此,希腊已与大型跨国公司谈判达成协议,例如惠普,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这些合约的内容都不是最具战略敏感性的话题。

欧洲国家及其它地区的经济能够从中国直接投资中获益良多,这是唯一一个有助于欧盟国家引入外资,复苏对外投资和经济增长的大好时机;创新外溢的情况可能发生;双方利益互补;加强投资东道国与世界最重要的、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间的联系。

然而,新形式的挑战可能即将出现:中国与其它投资国有显著的区别。具体到例如出口津贴以及缺乏对外直接投资的开放性——则涉及到中国经济体系的本质。倘若给予某个国家权力,它可以操纵、监控、占有重要的战略性商品,包括某些敏感技术和基础设施在内,这样的话,对外资产所有权会出现问题。由于中国的独特性,政府决策人员需要使用切实有效的政策手段,使投资开放性原则不受潜在民粹派人员和地方反对声音的干扰。

近来,美国、欧盟和中国的一些举措。例如,今年一月中欧双方达成了一个志向远大的协议,协议内容涵盖了诸如市场准入、非歧视条款、重点监管事宜、投资者保护以及环境和劳动等重要事项。然而,这些事件表明,部分重要伙伴国家深刻了解到了上述问题的危急性。

美国、欧盟、中国,这三大区域的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占据了全世界超过67%的份额。通过改善全球治理结构建立各国间的信任,能够帮助实现中国顺利嵌入全球经济这一目标被各国愉快接受。

希腊前高官:中国投资将给欧洲带来希望

关于作者:康斯坦丁•A•帕帕多普洛斯(Constantine A. Papadopoulos),希腊前国际经济关系和合作发展部部长。

(译者:李馨乐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