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将常态化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9 18:01:34

外国专家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将常态化

中国日报3月9日电 (记者 苏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听取了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外国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今后,《政府工作报告》征求外国专家建议这项工作将成为常态。

国家外国专家局发言人高翔表示,1月12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联合国家外国专家局召开座谈会,会上,来自7个国家的13位专家纷纷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他们分别从事经济、管理、能源和技术等方面工作。

“我们向他们提供了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英文版本,希望他们就一系列重要议题提出真知灼见。”高翔说,“他们讨论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以及如何推动创新、防范金融风险和降低能源环境压力等问题。”

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杰弗里·雷蒙(Jeffrey Lehman)表示,中国政府能够在《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中征求外国专家意见,这是十分了不得的。

“据我所知,还没有哪个国家这样做过。中国政府能对《政府工作报告》可能产生的国际影响力予以关注,让我很是钦佩。”雷蒙说。

雷蒙就“21世纪创新型经济下的高等教育”这一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如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出中国政府支持推行以培养创造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为目标的高等教育,这将对中国一些顶级大学里最具创新精神的领导人大有脾益。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向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黄守宏表示,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外国专家的意见,也是政务公开的一种方式。

“这项工作是从去年开始的,我们感到很有收获和意义。”黄守宏说,“今年我们又继续做了,应该说今年的效果也是非常好的。外国专家们凭借学识和经验,并同其他国家对比后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有些建议我们直接吸收到报告之中了。”

 

(编译:王怡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