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创业认知 激发创业热潮

作者:Siva Sankar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9 17:33:37

增强创业认知 激发创业热潮
 江苏省淮安市一对经营餐饮企业的夫妇展示销售产品时使用的手机应用。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3月8日电 (记者 Siva Sankar)中国近期一直强调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加强自动化技术和科技升级,强调智库和国外人才的重要性,这表明:在接下来的几年,服务业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日渐增长。

2016年,如果中国的GDP增长7%——政府目标区间的最上限,那么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72.4万亿元(11.1万亿美元)。服务业可以贡献52%左右,也就是37.5万亿元。

尽管这是一个假定的数字,但却很有可能实现——中国的企业、企业家、投资家和立志创业的创业家都不能忽视这个数字。

因为,中国向服务业转型的步伐不可阻挡,而且这是充分利用中国9亿劳动力的最好时机。

信号异常明确——国家下定决心要通过充分利用服务业的发展潜力来度过当前这个艰难时期。

“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5日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表示。

李克强总理说,2015年,每天都有大约12000家新注册的公司。其中,75%左右的都是服务行业。90%左右的都是个人的公司。

2016年,商业银行将被允许作为试点,投资初创公司和小微企业。

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包含“众创、众扶、众包、众筹”这类词语。值得称道的是,为了让相关的人感同身受,政府愿意使用创业生态系统的相关术语和分享型经济。

但是,如果一些潜在风险得不到足够重视,国家的努力就会付诸东流。

其中,最大的风险将是缺乏对机会的认知。很多想要创业的公司创始人在印度(他们甚至连最基本的信息都很难懂)的经历,对中国来说,并不是无关痛痒的。

如何注册和经营一家公司?需要多少个投资者?如何推销一个理念?如何找到一个靠谱的投资者(成功避开一个骗子)?如何融资,有哪些融资渠道?如何做好一份商业企划的保密工作?如何强制执行一份保密协议?如何获得一份漂亮的投资意向书?什么时间扩大公司规模?

如果李克强总理的前瞻性报告有任何一点迹象,这种最新的、事无巨细的常见问题解答将成为中国公众领域的常见话题。我认为,这些积极有效的宣传活动不仅会对未来的企业家产生积极教育意义,甚至对投资家造成一定影响,这样一来,所有人都会为实现政府的远大目标尽绵薄之力。

但是,为了确保创业空间不会变成少数富人、投资家(利益至上,唯利是图)、初创公司(没有集中在热门行业)的游乐场,或者变成一些移动应用程序和网站的替代品,国家必须做出一些必要努力。鼓舞农民、赋予农民权力的农村创业也应该得到扶持——一份容易的银行贷款。

最近,印度政府设立了一个创业基金。初创公司Tracxn专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创业生态系统创建大数据,得到了一些知名投资家的大力支持。

如果中国想更进一步,可以考虑建立一个主权创业基金,为鼓励心存创业梦想的中国人和有相同想法的外国人一道在全球范围内发起创业潮。

 

(编译:孙伟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