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企业家:菲将从“一带一路”合作中获益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9 14:24:58

菲律宾企业家:菲将从“一带一路”合作中获益
 2015年11月19日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11月19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共促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国日报3月8日电 菲律宾企业家表示,无论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菲律宾都将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他们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商业人士的交流,讨论该倡议带来的机遇。

菲华青年企业家商会永久名誉会长李栋梁(George Siy)告诉《中国日报》,得益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菲律宾将启动更多基础设施项目,包括高速公路和港口,这有利于菲律宾经济的发展,帮助菲律宾更好地联通世界。

李栋梁表示,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表明了菲律宾对中国经济影响力的认同,也表明了菲律宾发展基础设施的决心。他还说,“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菲律宾国内投资与贸易的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有望促进商业,李栋梁希望,中菲政府官员和非政府组织能增进交流,经常走动,寻找更多机遇。

“不仅仅是政府官员,两国的商业团体、企业家、旅行社和其他组织也要增加会面次数。”他说道。

李栋梁还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商业人士往来于中菲,两国政府应当协力解决毒品走私和恐怖主义等潜在问题。

《菲律宾星报》商业专栏作家,菲华青年企业家商会名誉会长李天荣(Wilson Flores Lee)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振奋人心且具有历史意义的大胆倡议,它有利于加强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增进贸易往来,扩大投资,从而推动亚非欧广大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

李天荣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古海陆丝绸之路的当代复兴,能将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连接起来,它有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帮助他们摆脱由来已久的贫困和交通不发达状况,并推动经济均衡增长。

“菲律宾是中国的老朋友,也是中国很好的贸易伙伴。”李天荣说,“历史上,中菲两国从未发生过任何冲突或战争,我们要铭记这一点。事实上,两国在二战期间还是亲密盟友,曾合力抵抗日本对亚洲的军事侵略。”

“在复兴古海上丝绸之路的计划中,菲律宾可以再次积极参与其中并从中获益。我们要在亚投行扮演积极角色,推动我们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还要积极发展互利互惠的双边贸易关系,增加双边投资。”

李天荣表示,中菲两国在经济上有较强的互补性——菲律宾资源丰富,但资金技术缺乏、基础设施条件差,而中国需要更多的自然资源。因此,两国可以再次成为非常好的合作伙伴。

菲律宾可以向中国供应矿产、农业和渔业资源,与此同时,中国可以提供给菲律宾资金与技术,帮助菲律宾改善基础设施,增强菲律宾高铁、海港和机场等的建设能力。

“菲律宾位于南海和太平洋两大重要水域之间,战略位置突出。”李天荣说,“它还处于东南亚的中心位置。中国对菲律宾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双边贸易的扩大以及旅游业的发展,都将大大促进菲律宾的发展。”

“去年,我们的邻国泰国接待中国游客800万,而我们只有不到50万。中国是我们的老朋友,我们要推动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加强具有重要意义的经济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编译:王怡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