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平:两会关注民众日常问题

作者:白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8 18:01:26

白平:两会关注民众日常问题

每年此时,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云集北京,我总会跟进他们关于重大议题的讨论,包括一些被我忽视的问题,比如为什么备受称赞的高铁却不能全速行驶?

一家国内新闻网站报道,两名政协委员在乘坐高铁参加两会的途中所发生的对话,引出了以上关于火车的议题。一名来自河南的政协委员对这趟时速300公里的列车让旅程大有改观而赞叹不已。从河南到北京只需两个半小时,原先则需耗时十多个小时。

但另一名委员宋丰强则很快说,自己曾经在国内坐过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高铁的设定时速),自从2011年的高铁事故之后,时速便调低至现在的标准。

宋丰强经营着一家农贸公司,他说自己要向全国政协提议,在条件允许的路段,以及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高铁时速恢复至350公里每小时。

这个提议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旅程的大幅缩短将会更加高效,让旅客更为舒心。

在过去几年间,我常常在国内乘坐高铁。除了个别下雪天,车厢前端的计速表通常都显示在时速250公里到300公里之间。

若是乘坐高铁二等座,票价要比乘坐飞机更便宜。我乘坐高铁通常用时4至7个小时,乘车途中,我会把笔记本电脑电源插在座位下的插座上,观看电脑里下载好的电影。我对现代轨道交通十分满意。我从未想过火车会有如此快的运行速度,因为在我成长过程中,火车都是破破烂烂、拥挤不堪,行驶同样的距离需要花上一两天的时间。

尽管如此,一位政协委员依旧提议高铁提速,在他看来,缩短行程时间,人们才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工作、陪家人,对此我感到非常欣慰。与此同时,倘若我们想到中国高铁线(世界最长的高铁线)几乎连通了中国各大城市,生产力也会有巨大的损耗。去年每10个乘坐火车的乘客当中,就有4个人选择了高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作为中国最高政治咨询机构,是一股不可小觑的政治力量。自上一届政协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6012件,其中5027件已通过审查,5003件已成功立案。

提案刚提出时,与会的铁道部门政协委员就以高额运行成本为理由,为火车维持现速进行辩护。

我祈盼着这场辩论的最终结果。然而看着委员们在重大决策讨论中发挥主动性,在政治辩论中各抒己见,真是振奋人心。

 

(编译:杜馨乐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