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路易:谨慎改革与发展经济仍为十三五重要目标

作者:高路易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8 15:50:14

高路易:谨慎改革与发展经济仍为十三五重要目标

2016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总理于周六(5 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发展仍然是政府的主要目标。报告强调,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及人均收入水平要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报告指出在未来五年中,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率需要维持在6.5%以上。据此,201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目标为6.5%至7%,低于2015年7%的增速。

关闭效益低下的国有企业,这些改革之痛在经济形势稳定时较为轻松。然而,6.5%的增长率依然是个雄心勃勃的目标,需要宏观经济政策的大力刺激,然而出口、私人投资等传统增长引擎却前景黯淡。这或许会对推行更为艰巨且必要的改革造成影响,降低控制信贷增长的动力,削减过剩产能的意愿。这实属遗憾,因为维持6%的增长已足够。

无论何种情况下,宏观经济政策将会继续支撑经济增长,包括允许发行特殊地方政府债券,启用近几年的财政储蓄等等。

此外,准财政活动(quasi-fiscal activity)将会广泛实施。除了控制地方政府投资平台的借贷行为,继续将基础建设支出视为刺激增长的关键性政策杠杆,另有创建融资新渠道,包括重建地方政府投资平台,重建政策性银行,以及重新构建主要牵涉国营企业的公私合作关系。

在货币领域,目标预计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幅从2015年的12%提升至2016年的13%。社会融资总量也将同比增长13%。这意味着,包括通过债券互换实现的地方政府债券的增长在内,社会融资总量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将增加16个百分点,达到225%。

政府还计划采取进一步措施刺激房地产市场,希望通过促进“新型城市化”刺激消费,包括让更多城乡移民获得城市居住权,开放公共服务等。

然而,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中国“有效投资仍有很大空间”,尤其在基础建设及产业升级领域。本年度的重点项目将于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中公布,内容涉及铁路、公路建设及水利工程建设。

关于改革的讨论表明在该领域需要采取谨慎的政策。政府则着重强调“新型城市化”取得进展的必要性——让移民享有与市民同等的权利,正常的生活、消费,这需要开放城市的公共设施。目标是截至2020年,将城镇居民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2015年的55%提高到60%,而45%的总人口拥有永久城市居民户口。

只有改革政府内部财政制度,让地方政府为城乡移民提供公共服务,这一目标才能变为现实。政府正在朝这一目标努力。并计划于2016年适当放宽地方税收,增加地方政府的收入。然而要想实现目标,仍需更多资金来源。

关于“供给侧改革”的讨论集中在简精简行政管理,简化繁琐规则,促进创新,削减钢铁、煤矿开采等行业的过剩产能,升级制造业,改革国有企业,以及通过撤销在电力、通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公共事业等领域对私营机构的参与限制,刺激私营企业的发展。

关于削减过剩产能,政府承诺清退“僵尸企业”。然而却同时放缓了密集开展这一行动的预期,强调应该“积极而谨慎”地推行。原则上采取谨慎态度是合情合理的,尤其在雄心勃勃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之下,该领域所取得的进展或应放缓,这对中国及世界都至关重要。

关于国有企业改革,报告强调“推动国有企业的发展”,“升级”国有企业并“改善国有企业的运营状况”。结构性调整包括整顿重组,合并或退出。试点方案将于今年启动,涉及管理人员招聘,混合所有制以及投资入股。寻求能让国有企业与其它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将是重中之重,并将进一步放松准入限制,允许私营企业进入国有企业占据的市场。然而,涉及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似乎来得尤为谨慎。

关于作者:高路易(Louis kuijs),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经济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