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框架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作者:刘坤等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8 14:58:02

跳出框架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中国日报3月6日电 (记者 刘坤、徐晓民、郑彩雄、彭奕宁)2015年11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在研究院成立仪式致辞中提到,随着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行动力不断增加,中国比以往更加需要世界一流智库提供咨政和解决方案。

2015年底,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等其他24个政策和研究机构一道,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目标是“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

中国研究院关注中国发展模式研究,院长张维为说:“中国崛起到今天这个地步,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有咨政建言的一流智库,需要培养一大批真正理解中国和世界的高端人才,需要产生原创性的中国理论和中国话语以清晰地解读中国,包括其成就,问题和未来,以及世界的现状和未来。”

张维为表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将组织包括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高端论坛、中国话语研习会等活动,同时开设中国学研究生课程,建设理论网站,出版中国话语丛书,为研究中国政治经济发展模式和中国话语的人士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首批25家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分为四种类型。第一类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直属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包括中国工程院和新华社等单位。

第二类是依托大学和综合科研机构,形成的专业性智库,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

高端智库中还包括依托大型国有企业的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以及两个非政府的科研机构。

高端智库中位于北京的智库有20家,上海两家,广东两家,湖北武汉一家。

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肖永平说,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是法学领域唯一入选25家高端智库的研究机构。

肖永平说:“我们研究所入选表明国家十分重视国际法。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需要保护国家利益,制定有利于国际社会发展的规则。”

解决问题

他表示,普通研究机构注重深挖小课题,而高端智库则倾向于为更重大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不同的智库会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同一个问题。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这样的大课题,我们将集中解决60多个计划参与国的法务纷争问题,”他说,“希望我们提供的法律建议能够为计划实施扫除障碍。”

肖永平乐,以前他的研究所经常收到政府委托的研究课题,为政府建言献策。

但是作为“高端智库”的一员,其研究所需要主动调研,积极发现问题并提前找到解决方案,他补充说,中国的高端智库应该放眼全局,关注长远的研究课题。

接下来的几年,肖永平的研究所将会着重研究国际法律体系和中国的国家主权安全,包括南海问题及联合开发海洋等课题。

该研究所对可持续发展和国际经济新秩序也有所关注。

肖永平表示,2016年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承接了50多个研究项目,同时希望在未来4年里为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建立法律合作机制。

肖永平说,政府对高端智库予以财政支持。在其研究所入选以前,研究所的主任们每年最多只能出国访问交流2次。现在没有这种限制了,因为政府会为参加国际会议的研究员提供经费。

高端智库还应该吸引更多的人才,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的副院长陈广汉说。高端智库里有两家机构位于广东省,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便是其中一家。

目前陈广汉的研究院集聚了20多名学者教授,同时还在招募来自互联网、法律、社会工作和科技行业的人才。

“我们研究所将会每年发布一份有关港澳及珠三角洲地区发展的专题报告,”他说。

今年1月,《光明日报》发表的一份有关中国智库的报道显示,中国智库正逐渐以第三方力量的姿态参与政府的决策过程和工作评价。

2015年12月,李克强总在召开有关“十三五”规划编制的会议上邀请了6名经济学家发表讲话。报道称,这是国务院首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参与五年规划编制建议。

“中国的智库在政府制定国策时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该报道称。

 

(编译:沈翼飞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