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群体成为中国O2O发展的推动力

作者:孟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8 13:58:51

女性群体成为中国O2O发展的推动力

 2015年12月24日,浙江杭州,一位妇顾客在商店里拍照。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3月7日电 (记者 孟婧)尽管女性只占中国网民总量的少数,但她们成为中国“线上到线下”(online-to-offline,简称O2O)购物业日益繁荣的推动力。

根据团购电商网站百度糯米发布的报告,女性用户现占中国网民总量的46%,却为中国O2O产业贡献了62%的收入。

百度糯米宣布本网站占日常O2O销售份额的五分之一。O2O市场现正迅速发展壮大,通过O2O模式,消费者可在线上订购传统的实体服务,例如购买电影票和预订餐厅座位。

百度糯米总监汤利华表示,从统计结果可以看出,吸引并留住女性消费者对O2O平台的发展至关重要。

汤利华说:“为了促进企业发展,我们计划提供更多的育婴、美容产品和服务,因为我们认为这对女性群体来说是一个重要卖点。”

研究结果还显示,自2015年起,女性的O2O消费额已大大超过男性,并且差距还在进一步扩大。这得益于中国几大购物节的刺激作用,例如七夕节,也就是中国情人节的促销活动。

报告还称,除了美容消费外,女性在其他营利领域的消费也超过了男性,包括健身、休闲和酒店消费。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高爽认为,原因显而易见:女性在购物时更为果断。

高爽说:“女性不仅给自己买东西,还给父母、丈夫和孩子买东西。”并且女性在购物时较为挑剔,这也促进了服务的改进和产品的创新。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女性网购者的数量已增长到1.8亿,是2010年的两倍有余。

数据还显示,女性网购者平均每天花4.17小时上网,而中国全体网民平均每天的上网时间为3.74小时。

女性在O2O平台上消费最高的三大领域分别是餐饮、旅游和电影。

川菜餐饮连锁“渝乡人家”高级主管周澍称,女性在点菜时也更有话语权。

周澍说:“女性更愿意尝试新服务和新产品。”

“最重要的是,女性在体验过一家新餐馆后也乐于反馈和交流意见,这使得她们在O2O市场中更具影响力。”

 

(编译:牛欢 编辑:陈丹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