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畅想“十三五”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3-08 13:40:01

开局之年畅想“十三五”

徐骏作(新华社发)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在审查和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时,哪些词出现的频次比较高,哪些词又备受关注?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两会的代表委员。

1 创新

“在认真阅读‘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以后,我感觉到科技创新处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上。”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上海医学院药理研究中心主任马兰代表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被放在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第二篇,即分类项的最前面,这体现了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核心地位。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认为,大企业能够发挥资源和业务平台的作用,加快创新成果的有效转化。“这个转化是双向的,大企业的创新成果可以作为初创公司向社会转换,反之,初创企业的创新成果也可以由大企业接盘。”杨元庆说。

2 供给侧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表示,他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其对创新的引领和供给侧改革的推动。

雷军认为,中国经济在升级过程中,用户的消费需求也在升级,供给侧的发展不能满足用户现阶段的需求。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春节期间中国消费者在国外购买了大量商品。所以我们要加快整个供给侧的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上饶市委书记陈俊卿认为,应该抓住供给侧改革机遇,全力调整产业结构。“坚持供需两端同时发力,既着力强化供给创新,又充分激发需求动力,切实解决社会再生产中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循环不畅的问题。”陈俊卿说。

3 “互联网+”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兰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对于创业创新的论述令人十分鼓舞,而“互联网+”恰恰在资源拥有者与创新者之间构筑了公开对接的平台,对这些新鲜事物应该保持开放和欢迎的心态。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对“互联网+”尤其关心。在马化腾看来,相比“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进程度,中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还需全面提升;面对“互联网+”催生的创新业态,当前监管理念需要逐步转变,配套政策还要持续落地发挥实效,信息安全问题亦应得到关注。

还有不少代表委员很关心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全国政协委员、江苏无锡市副市长华博雅建议,从发展实际需求出发,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政策体系扶持,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蓄足后劲。

4 开放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谈到了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代表委员对此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探讨。

“开放发展是中国基于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历史总结,也是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必然要求。”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认为,中国开放发展,既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的立场,也揭示了“中国经济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息息相关”的内在共赢逻辑。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协成行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方文雄认为,在“一带一路”中,香港要发挥好自己的优势,扮演好内地与世界的沟通桥梁作用。方文雄举例说,香港比内地有更多熟悉国际市场规则、法律法规的人才,能在中国企业对外交往中发挥独特优势,比如可以在香港建立亚太法律服务咨询中心。

5 脱贫

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谈到的全力实施脱贫攻坚,代表委员们也很关心。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田岚认为,要脱贫就必须做好精准识别和规划。“‘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农民真正告别贫困,真正走向富裕,还要从发展产业、让他们掌握技能做起,还要真正让他们投身到整个经济建设中间去。”田岚强调。

在谈到脱贫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指出,解决长期贫困问题的关键在于,让贫困群众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重视“造血”功能,防止脱贫再返贫。此外,扶贫还应当走一条产业发展加生态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