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民众认为中国国际地位逐步上升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7 17:37:20

多数民众认为中国国际地位逐步上升

中国日报3月7日电 (记者 王青云)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民众认为,2015年中国国际地位有所提升,中俄关系“令人满意”。

在这项网络调查中,超过95%的受访民众表示,他们认为中国国际地位得到提升。其中,近61%的人认为中国国际地位“稍有提升”,35%的人认为中国国际地位得到“显著提升”。

这项《2015年政府外交工作满意度测评》由零点研究咨询公司开展,从2月15日持续到22日,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广州等19个城市的7344人参与。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表示,民众对中国国际地位的看法“总体上比较客观”。

王帆称,去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伊朗核问题和叙利亚局势等重大国际问题方面,发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同时,他表示,例如,中国一直力促通过谈判解决叙利亚冲突,希望以一个合理的方式解决这一“大国利益相互交织”的复杂问题。

再如,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称,中国将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王帆补充道。

王帆强调,中国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在国际社会中与其他国家协调行动。

然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表示,民众的看法可能有些“天真”了,他说中国国际影响力上升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多挑战,包括经济增长放缓、南海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

在安全问题上,受访民众认为俄罗斯是中国最重要的伙伴。

在给定的19个国家和地区中,近一半受访民众认为俄罗斯是中国“最重要的安全合作伙伴”,其次是巴基斯坦。相较其他国家和地区,民众更加认同俄罗斯和巴基斯坦是对中国“最友好”的国家。

约87%的受访民众表示,他们对中俄关系很“满意”。

中德、中英和中法关系的得分也很高,超过80%的受访民众表示他们对现状很满意。另一方面,中日关系满意度排名最低,不到26%的受访民众对中日关系表示满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冯玉军表示,中俄在安全问题上“合作密切”。

他说,与中美、中日关系不同,中俄之间没有“明显的分歧”,也没有“领土或边界等历史遗留问题”。

然而,中俄应加强经济联系,冯玉军说:“经济合作仍是双边关系的基础,应当加以巩固。”

当问及“2015年中国外交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时刻”,9月3日的大阅兵得分最高。

调查要求受访者从14个外交活动中选取3个及以下“令人印象深刻的时刻”,超过一半民众选择了为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举行的北京大阅兵,很多国家的领导人都出席了这一重要活动。

超过40%的民众选择了去年12月在浙江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

在计划今年出国游览自然风景区或名胜古迹的受访者中,超过23%的受访者把韩国作为首选。

 

(编译:王怡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