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驻华大使:数字化的跨太平洋“一带一路”必不可少

作者:贺乔治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6 16:38:53

智利驻华大使:数字化的跨太平洋“一带一路”必不可少

 2015年5月5日,李克强总理和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在圣地亚哥总统府拉莫内达宫向媒体挥手致意。

全球化进程并非放缓,而是正在转型。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近日发布的报告《数字全球化:一个全球流动的新时代》指出,数据流动产生了比全球货物贸易更多的价值。

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相连,在过去的十年中,跨境带宽使用增加了45倍。19世纪的火车轨道使移居变得可能,使五大洲广泛相连,而如今社会中纵横交错的光纤电缆就像是它的现代翻版。

如今,90%的网络流量通过这些连接五大洲的海底光缆流通,有了这些“现代高速路”,人们几乎能实时沟通。过去的25年中,跨大洋及沿海地区已建成大规模光纤电缆网络,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影响。

但是,若观察一下这些光纤电缆的世界布局图,就能发现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尽管光纤电缆覆盖了世界大部分地区,但却没有一条光缆直接连接亚洲与南美洲(也就是拉丁美洲)。过去十五年来,亚洲与拉丁美洲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流动激增,其中中国在两洲往来中占主要地位,有着价值5千亿美元,即将近一半的交易额。

讽刺的是,拉丁美洲国家和中国的互联网通信需要途经北美洲。而如今南南经济交流胜过南北经济交流,因此这样的状况需要改变。

智利交通通信部副部长彼德罗·维查拉夫(Pedro Huichalaf)近期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确定双方将开始研究建设跨太平洋光缆项目的可行性,光缆将连接中国与智利,也许会从青岛连接至瓦尔帕莱索(Valparaíso)。

智利是拉丁美洲互联网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互联网普及率超过70%,手机普及率为127%),是该地区当之无愧的数字中枢。

中国自身也正在从世界工厂,逐渐转变为数据流动中枢,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推动者。在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连通性指数(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s Connected Index)世界排名中,中国已由几年前的25名,上升到第七名,正适合推动这样宏伟的项目。该项目将需要铺设1.9万千米的跨太平洋光纤电缆。

当前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的结束和货物贸易趋平使跨太平洋贸易普遍低迷(全球货物贸易占世界GDP的份额,由2007年的26.6%下降到了2014年的24.6%),而这个项目则将给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联系带来必要动力。中国越发重视创新和服务,将其作为经济引擎,拉丁美洲国家在自身发展的道路上,也应谨记优先发展创新和服务的意义。

中国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均体现了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合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决心。高速公路、铁路及航线至今仍是其最初的项目计划核心所在。但与实体基础设施建设同样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考虑到全球化新阶段的要求,当前跨境数据流动是主要动力,应建设数字基础设施为其服务。

中国与智利间的跨太平洋光纤电缆使亚洲和拉丁美洲相连,将会大力促进太平洋两岸的经济增长与发展。

 

关于作者

贺乔治(Jorge Heine)先生系智利驻华大使。

 

(编译:沈翼飞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