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记者手记:重大会议,记者角色至关重要

作者:李洋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6 12:17:19

中国日报3月6日电 (记者 李洋)我在中国日报工作了六个年头,三次参加每年的“两会”采访。如果不是每年三月的这两场会议聚齐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像我这样的一个年轻记者不可能会有机会见到如此多的中国精英:从习近平主席到篮球球员姚明。

然而,让我失望的是,许多记者热衷于追逐明星代表和委员,问一些有关他们私生活或者生意的问题,跟会议议程或者他们在会议中的角色及作用毫无关系。因为名人效应,这类的报告或者节目很受欢迎。

有些记者更负责任一些。他们询问一些专家或者部长对政府或者立法者的建议,或者是对一些于公众有意义的事项的看法。但是,这一类的采访总是非常短,就在楼梯或者大会堂的走廊上进行。拍了照片、记下一个两分钟长的答案,记者就完成任务了,像一个快乐的猎人一样离去。

自2013年以来,我在《中国日报》的各地方记者站工作,去了中国的许多地方。我曾到深山里采访最穷的农民,也曾在大城市采访一些中国的顶级亿万富翁和产业巨头。通过这些采访经历,我了解到了这个国家目前存在问题的第一手信息。我清楚的知道,两会中的每分每秒都是有价值的,因为有如此多的重要的法律、规则和政策要讨论和制定,它们对于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好至关重要。

中国正在推动依法治国,追求创新,调整经济结构,缩减收入差距,治理环境。而中国政府的运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策,法令和规划。两会是全国14亿人的代表和委员就关键问题协商达成一致的最佳平台。

过时的法律如果不及时修改就会成为恶法。旧的工业政策如果不及时更正就会阻碍新兴工业的发展。国家政策如果不与时俱进,就会耗尽社会活力。每个"如果"之后不仅关系到数上亿人民的利益,同时也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发展。

最重要的是,今年是十三五规划(2016-20)的开具之年。中国政府已承诺到2020年居民收入将比2010年提高一倍。这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压力增大的环境中可谓任务艰巨。

作为一名记者,我希望我的同僚在工作中更为关注有意义的话题,与制定国家法律政策的关键人物进行更有深度的访谈 。

 

(编译:余漻畅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