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分享经济”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大新动能

作者:许靖烯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6 10:23:33

马化腾:“分享经济”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大新动能

中国日报3月6日电 (记者 许靖烯)腾讯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3月5日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五项议案建议,内容涉及分享经济的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及互联网生态安全。

马化腾的腾讯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服务门户,他表示分享经济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助力服务业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主引擎。

分享经济是指个体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分享其闲置资源从而获得收入。租车服务软件“优步”和“滴滴快的”以及住宿网站Airbnb均为分享经济的网络平台,颇受人们的青睐。

马化腾在其议案建议中指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超过1万亿元,而同年美国分享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元,占美国GDP的比重为3%。

马化腾说:“我国的分享经济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他还提出制约中国分享经济发展的几个问题,如国内征信制度不够健全,网络基础设施有待完善。

马化腾提到,“对于分享经济的监管,仍然坚持传统行业的管理理念,不利于行业创新”。

腾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战略。2015年,腾讯公司与遍布国内13个省份及自治区的共45座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帮助这些城市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经济发展转型。

马化腾表示,“‘互联网+’时代面临更多的信息安全问题挑战。面对新型网络犯罪不断转化升级,传统打击手段明显滞后,应全面构建我国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

在有关互联网医疗服务的议案建议中,马化腾建议医疗机构积极鼓励信息技术企业参与进来,共同推动中国分级诊疗服务发展。

他还表示,“可通过远程教育与远程医疗等手段加强基层医疗培训,培养更多合格的值得信赖的医生。特别是,培养基层医生使用移动医疗设备的习惯,做好中老年人的健康管理。”

马化腾向政府提议,应逐步消除让医生成为“自由人”的“隐性障碍”,从而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

他还提议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制度,使个人和医院能够利用移动互联设备便利地获取健康信息。

 

(编译:柳青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