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看头年 开局是关键

作者:刘少华 叶晓楠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3-06 09:37:35

五年看头年 开局是关键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五年规划作为中国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前来参会的一些代表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于开局之年如何破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提振信心,推动改革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展望今后五年,我们充满必胜信心。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如果能打响开门炮,会大大提升全社会的信心。

“‘十三五’是在经济明显放缓的时候开局,如能实现良好的开局,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引导社会预期,汇集各种有利因素,进一步推动改革发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贺州市委书记赵德明表示。

这个观点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的赞同。他认为,“十三五”最大的目标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不能让一个人掉队。这项任务艰巨复杂,必须从第一年起就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威海市市长张惠看来,“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意义不只在于阶段性的开局,更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开局。“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们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措施更加明确,发展信心更加坚定。”

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对于各地各领域而言,这个“十三五”注定不平凡。

“以实干家的狠劲韧劲,使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分析说,以科技领域为例,中央已经确立的科技改革重大举措要加快落地,在今年这个开局之年,务必要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创新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营造更加优良的生态环境,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主委张亚忠举例说,河南作为中部省份,人口基数大,这些年虽然经济总量上去了,但是“十三五”期间调结构的任务很重,要想与全国一起实现同步小康,压力很大。他直言,在转型压力下,“任务会更重,要求也会更高。”

而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则从交通运输行业角度分析说,“十三五”期间的发展任务非常艰巨,在总目标是基本建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前提下,如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做好政策创新,是重点和难点。“改革是‘十三五’发展的重要动力所在,不仅要将其作为发展的重要保障,而且要将其作为发展的重点任务。”

朱永新从教育领域入手分析说,“十三五”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补短板,而教育最大的短板就是教育质量不均衡。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上学问题、乡村教育问题等弱势群体的教育改善问题,是最需要补的短板之一。

转变思想,更新理念

开局之年,难在哪里?

赵德明认为,最大的难点在于思想观念的转变,从以GDP为中心的增长模式,转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方式。他分析说,“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在中国经济发展放缓的大背景下出台的,而且有着与以往不同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具体来说,是在“四个全面”的框架之下,以创新驱动发展。

理念的更新,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

游庆仲举例说,2008年时,我们把交通作为主要投资领域,实现了规模性扩张;现在,我们更强调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使交通运输能力实现更有质量、更高效益的提升,而不是交通供给能力的简单增长。“发展理念提升了,但要真正能落下来,还需要靠规划引领,因此,‘十三五’规划对统筹规划提出了更高要求。”

张惠直言,把理念变成普遍实践,需要做好从顶层设计到“最后一公里”落地的工作,需要各级政府积极主动作为。而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保护和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各级政府部门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道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