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国政治的混乱真相

作者:兰迪·赖特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4 15:31:18

如果我是中国人,我可能不会被美国总统竞选政治中尖锐的口舌之战所取悦,而会感到忧虑。

唐纳德·特朗普是一个娱乐性人物,但同时也是一个危险的蛊惑民心的政客,典型的墨索里尼派法西斯(译注:墨索里尼,意大利法西斯党党魁、法西斯独裁者)。他在美国总统竞选中出人意料的成功足以让整个文明社会感到恐惧。

这个家伙说,他的外交政策建议来自于电视新闻节目。他主张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的关税;还要用核武器把敌人“炸飞”;在美墨边境建围墙,并让墨西哥付钱。但这还只是皮毛。

请注意,美国总统不是皇帝。候选人的竞选承诺多数无法落实。美国大部分实权在国会手中。但特朗普的承诺正符合没受过教育的群体的口味,而他们是他的核心选民。这些生活围着真人电视节目转的白人,错把特朗普的粗鄙、大话和自恋当作领导力。

特朗普竞选排名的上升突出了美国式自治制度的缺点。知识贫乏的群体在这个他们无法掌控的世界里通常感到无权无力,如今他们有权选择了,却往往会做出错误的选择。他们甚至不关心特朗普的政治议程。他们愤懑不平又无能无力,只想发泄下。

然而,支持特朗普的小部分人并不代表整个美国。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心中的英雄注定会失败的原因。共和党中仅有30%的选民参与了初选投票,特朗普如今赢得了其中35%到40%的选票,相比全国的票数并不多。而11月的大选中会有大量民主党和无党派选民。

不久前,我在北京与一位中国同事吃晚饭时,聊到了政治。我跟他说,在“美利坚人民共和国”,公民不仅拥有直接选举权,还能在立法程序中起直接作用。过程可能比较混乱,但最终,好的人和政策总会在混乱的意见碰撞后浮现。

他表示怀疑,深思着说,(民众)参与只是作秀。

于是我详述了我的个人经历。我曾参加过立法听证会,而我的提议也曾两次写进法律。我个人也起草过法案,还做过恶法废止联盟的发言人。作为一名报刊编辑,我写过无数新闻,发表过无数个人意见,影响了州级和地方的公共政策。我甚至还组织过一场寻求市议会席位的政治运动,但最后失败了。

因此,民治的政府不仅仅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范本,尽管它实行得并不完美。

三月是美国总统竞选政治中关键的一个月。特朗普在“超级星期二”的选举中领先。但路还很长。我的经验让我相信,美国选民的常识会最终获胜,即使是在这个“唐纳德年”里。

 

关于作者:

兰迪·赖特( Randy Wright),中国日报编辑。

 

(编译:孙福汝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