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大伟:中国经济正迈向“积极转型”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4 14:47:24

杜大伟:中国经济正迈向“积极转型”

中国日报3月4日电 (记者 陈卫华)对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John L. Thornton China Center)的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来说,“两会”是中国进行政策微调的大好时机。

杜大伟表示,中国有足够的财政空间可用。中国可以支出更多的资金并在某些领域减税,这两项旨在刺激消费的举措可以促进中国经济由出口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

他说中国向“新常态”迈进的方向是正确的。“新常态”用以描述中国政府向更加可持续增长模式的转变。

“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不错,因为消费和服务业保持了良好的势头,”杜大伟说。他曾于2009至2013年间担任美国财政部驻华经济与金融特使,并于2004至2009年间出任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局长。

他表示,中国消费持续健康增长,服务业在现代历史上首次占到了其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

“这种积极转型正在进行之中,”他说。“照这样循序渐进发展下去,中国人民会从中受益,如果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那将对整个世界都大有裨益。”

杜大伟强调了中国政府妥善处理转型问题的重要性,要避免本国经济大幅放缓影响全球经济。

在杜大伟看来,中国在发展道路上需要进行一些结构性改革,这些改革在2013年秋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已经提出。

他举例说要实施户口改革,进一步开放服务业,他认为中国服务业是G20成员国中最封闭的。

杜大伟认为开放这些领域将会为中国经济创造新活力。

他还对不断增加的公司债务和越来越多处境艰难的工业企业表示了担忧。

“要让市场发挥作用,同时关闭那些濒临淘汰的企业,”他说。

对于去年中国有关方面在股市和汇率市场采取的一些错误决策,杜大伟认为未来最可能发生的情况是政府将稳定预期——最近人民币贬值着实让人们产生了恐慌。

“人民币没理由大幅贬值,”他说道,并援引了中国有巨额贸易顺差的事实。

杜大伟相信,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将会持续升值,但现在市场气氛消极,许多投机资本流出了中国。

“中国也许会面临人民币无序贬值的风险”,他说,但最有可能的情况是政府会稳定预期。

杜大伟说,中国经济减速主要是因为投资在放缓。“我认为过去中国的过度投资造成了如今许多行业产能过剩,”他说。

“只要经济是逐步放缓的,我们就认为硬着陆不会出现。只要决策者明智行事,中国经济就不会硬着陆。”

 

(编译:周颖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