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美国商会:在华再投资预算增长8%

作者:郑彩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3 15:13:57

中国日报3月2日电 (记者 郑彩雄)虽然全球经济依旧不景气,外国企业仍然对中国经济和市场保持信心,今年在中国华南地区的再投资预算增长8%以上。

3月1日,华南美国商会(简称美商会)对外发布了《2016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以及《2016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根据报告,外企在华再投资预算似乎从2015年的下滑中有所恢复,今年,华南美国商会的成员公司坚定地从盈利中拿出超过130亿美元进行再投资。

报告指出:“超过93%的受访公司要么已经盈利了,要么有望在未来两年内盈利。”

美商会主席哈利•赛亚丁(Harley Seyedin)称,这些研究表明外国公司对于中国经济和市场的信心很足。

赛亚丁2日在广州的一场记者招待会上发言称:“同时,这些研究也清楚显示了加速改革的需求,中国领导人所做的最有希望的举措就是引入了供给侧改革。”

他说:“很清楚的一点是,中国需要将发展放在一个可持续的轨道上,并且需要大力进行经济转型。因此,中国的领导人在2015年下半年宣布将供给侧结构改革作为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一大战略框架,我们感觉非常及时。”

今年,83%的报告受访公司将华南地区的商业环境评定为“好/可接受”、“非常好”或“卓越”。

同时,据赛亚丁称,37.6%的受访公司感觉中国华南地区的商业环境在过去12个月里有所改善。

约82%的公司在报告中表示为利用好劳动力市场,已经雇佣了更多的雇员。美商会估算,这使得其成员2015年在整个中国范围内雇佣了99.3506万名新雇员。

在毗邻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中国华南地区,美商会有超过2300位公司和个体成员。这一投票共统计并分析了246个参与了此次年度商业状况研究的公司。

当问到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对投资预算的影响,约30%的受访企业预期他们的投资预算会增加,其中8%的企业增长额将达2.5亿美元及以上。这表明,他们将双边投资协定视为生意发展的机会。

美赞臣有限责任公司的中国区财务副总裁罗安迪(Andy Ruise)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将继续为外国公司提供无数的生意机会。

他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仍然在以约7%的速度增长。”

他还补充道,同时,中国政府引入了一系列的政策来刺激其经济增长。

而维他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公司事务副总裁理查德(Richard Ren)说,他对未来几年的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理查德说:“过去十年里,维他奶在中国大陆享得到了每年两位数的增长。”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称,广东作为全国的经济强省之一,将“十三五”期间的增速定在7%,保持中高速发展。

年初,朱小丹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省内相关部门和城市尽己所能提高其国外投资的水平。

在2015年刚刚结束的“十二五”中,广东省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年增长率为8.5%。

译者:余漻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