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敬:海外华人渴求中国文化教育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2 17:41:53

付敬:海外华人渴求中国文化教育

最近一位比利时朋友说,如今若没有中国员工,没和中国做生意,就称不上跨国企业的名号。他本人经营着一家中型化学公司,手下便有四个华人员工。凭借商业直觉,他两年前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设了账户,但现在全部交给了他15岁的儿子打理。他说,这样做是为了使他儿子能更全面地了解中国经济,因为未来他将不得不靠中国来挣钱谋生。

越来越多的欧洲人、美洲人、非洲人和世界各地的人渴望了解中国,共享它的发展成果。其中很多人将自己的孩子送到特长班学习汉语、中国画或武术;有些还将孩子送到中国的大学接受高等教育。

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和投资者在国外寻找机会,越来越多的中国外交官和记者被派往海外就职,伦敦、纽约、巴黎和布鲁塞尔等全球主要城市的华人社区也在日趋扩展。他们也在努力确保国外上学的子女不要失去与中国语言和文化的联系。

但知易行难。我儿子几个月后将从布鲁塞尔的小学毕业,因为我很快要搬到英国,我便一直在伦敦为他寻找中等学校。但由于我没能找到任何一所中英双语学校,儿子看来也无法接受中英教育。反倒是因为他在布鲁塞尔上课主要用法语,他可以申请十多个以法语或英语为主要语言的双语学校。

法国政府一直在为海外法语学校提供部分财政支持,法国教育部门也提供相关课程帮助。此外,法国还设有专门部级机构管理全球的法语学校。法国政府向全球500多所法语学校派出了6500名公派老师,他们同15000名当地教师一起向330000名学生提供法语教育。事实上,法国称没有任何其他国家拥有如此庞大的海外教育网络。

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德国等其他经济强国也在国外开设了类似学校,使本国海外工作者在子女接受本国语言文化教育方面有了更多选择。

中国是这个领域的新来者。中国企业开始海外扩张,雇佣华侨也是近几十年,尤其是近十年的事情。但随着当代中国海外企业和公民的数量飞速上涨,我们应该学习仿效法国等国所建立的榜样,发展海外教育。

的确,中国已在其他国家开设众多孔子学院,但孔子学院多是与外国大学合作。中小学教育仍被忽视但诉求却日益上涨。因此,中国政府是该考虑重塑海外教育网络,提高水准,以符合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就此而言,中国政府一方面应考虑如何为中国海外儿童的基础教育提供财政支持,一方面应设立激励机制,吸引私人投资伙伴以减轻财政负担。

当然,取得外国对这一行动的支持或设计满足需求的专门课程都不是容易的事情。也许中国可以采取互利共赢的方式来获取他国支持,以上海和北京为例,两个城市都有许多外国学校。这一理念应逐步推进,可以先在纽约、伦敦、巴黎和柏林建立中小学。

关于作者:

付敬,中国日报欧洲分社副主编。

 

(编译:张彤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