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恢恢“天网” 贪官无处遁逃

作者:张琰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2 15:49:38

两会前瞻:恢恢“天网” 贪官无处遁逃

 

3月3日,中国将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中国日报》解读两会期间一系列的热点议题。

今天的热点议题是“天网”行动。“天网”行动是由中国司法机关、外交部和人民银行共同开展的重大特殊行动,旨在抓捕逃犯特别是外逃腐败分子,并没收其非法所得。该行动于2015年4月启动,中国执法人员力求通过此次行动抓捕一批外逃人员,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在长达八个月的行动中,执法人员还追缴了一批庞大的非法资产,劝返了一批外逃人员。“天网”行动由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人民银行等单位联合展开。行动意在加强中国同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执法合作,并进一步采取措施,防止逃犯为逃避惩处而出逃国外。

两会前瞻:恢恢“天网” 贪官无处遁逃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广东省检察机关成功规劝一名出逃加拿大的经济逃犯回国投案。图片来源:档案图片

抓捕外逃人员有望成为两会热点议题

常征是中国“百名红通人员”之一,他告诉警察,加拿大的逃亡生活让他在精神上受尽折磨。

“在加拿大逃亡期间,我无法对父母尽孝,无法与亲人相见,备受煎熬,每一天我都想回来。”今年二月中旬常征回到中国时对警察说。

“我一定积极配合执法人员的调查,坦白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常征说。

47岁的常征曾是广东省深圳市中油器材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他在出逃加拿大五年以后,接受劝返,承认自己的贪污罪行。

自2015年4月中国司法机关启动代号为“天网”的特殊行动以来,常征是第24名到案人员。“天网”行动旨在抓捕100名在逃的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并没收他们的非法资产。

公安部表示,由于法律差异且缺乏引渡条约,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近年来已经成为中国腐败官员出逃的重要目的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分别于2016年3月3日和3月5日开幕,会议期间,抓捕外逃人员有望成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热点议题。

很多代表希望中国执法人员能取得突破,成功抓捕重大逃犯特别是出逃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腐败官员,将他们遣送回国,接受法律的制裁。

引渡条约

“我希望中国能加快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当局的谈判,尽快签订双边引渡条约,或至少就时间框架达成协议。”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会长杜梅说。

人大代表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副校长熊继军说:“我担心将有更多公款被贪官们转移到国外,所以,司法机关应采取有力措施,防止这类非法转移。”

去年4月份以来,公安部与人民银行通力合作,严密监控可疑资金流入涉案人员的外国账户。同时还加强对离岸公司的监管,严厉打击地下钱庄,防止涉嫌腐败官员将资产非法转移到国外。

 

(编译:王怡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