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习主席出访全球促联合

作者:张陨壁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1 15:18:37

两会前瞻:习主席出访全球促联合

 

中国最重大的年度政治会议“两会”将于3月3日召开。中国日报将解读一系列两会热点问题与流行话语。

今日流行语——命运共同体: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进行演讲,首次向外界阐述了命运共同体的涵义。他说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自此之后,这一概念逐步扩展到中国与巴基斯坦等国的双边关系及同亚非等地区间的关系上。

习近平主席上任以来,出访了40多个国家,寻求战略对接。

习近平主席在上任以来的三年中遍访全球,争取他国对中国新方案、新提议和新战略的支持。

这段时期内,习主席共出访20多次,访问了40多个国家,向世界展示了一带一路、丝路基金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由中国提出的新概念。

观察人士称,中国领导人及外交家们正在试图帮助中国及其友国增强发展动力,并改善全球治理。

2013年习近平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同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后中国便开始加强外交努力。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称为“一带一路”战略,旨在促进中国同亚洲、欧洲和非洲国家的合作。

2014年习近平外访期间,提出同蒙古等国的发展战略对接。在新闻发布和演讲致辞中,这一趋势愈加明显。

2015年5月,中俄发表联合声明,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由俄罗斯领导的欧亚经济联盟(Eurasia Economic Union)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去年年初成立,主要由欧亚大陆北部国家组成。

1月份习近平出访中东,上述努力得到进一步推动。

1月22日,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演讲。演讲中三次提到“联合”一词,呼吁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加强产能和智库对接。

12月2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举行的智库研讨会上就中国外交成就发表演讲,演讲中15次提到“联合”一词。

他表示,中国将加大努力,同包括南亚国家在内的各国发展战略对接。

北京大学中东研究教授吴冰冰称,中国的努力展示出我国的灵活性,中国不仅仅从经济方面来看待问题,同样也从文化方面来考虑问题。

吴教授认为,努力对接各种战略的背后是分享共有利益的渴望。

他表示,习近平在外交上费时遍访所有重要地区,是因为中国正在采取一种负责的、谨慎的崛起方式。这种方式需要观察和思考,蕴藏其后的是“真挚的诚意”。

中国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郭延军称,习近平对战略对接的希望表现出中国的行动不仅是为了本国利益,而是为了所有国家的共同发展。

郭教授称,中国号召建立命运共同体,正是为了向世界展示国际舞台上的力量转变可以以和平的方式实现。

 

(编译:张彤 编辑:齐磊)